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中国经济奋勇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2021-01-17 16: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前,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国将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之同步,京沪穗等多地积极抢抓机遇,纷纷表示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消费、投资、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消费作为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环,对刺激经济发展拥有最直接的影响。尤其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投资和外贸受到严重影响,消费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是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更好满足人们消费的需求,引领新一轮发展。

释放消费潜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城市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也需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公共服务。只有这些“硬件”“软件”设施齐全,才能进一步保证消费潜力的释放。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仅3天时间,海南省7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5.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这再度证明,像海口、三亚以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不仅拥有巨大潜力,更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向着一线城市迈进。

聚集消费资源,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成为一个经常探讨的话题。人们热衷于“买买买”的背后,是对产品品牌化、品质化的追求。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能够集聚更多优质消费资源,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能够让国外高端品牌在国内更好打开市场,也能够帮助中国一些价低、质优的产品走向海外。在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动能,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更高质量的发展夯实基础。

面向国际标准,政策助力成为关键招。巴黎、纽约和伦敦,这些世界闻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还形成了一批享誉世界、繁荣活跃的消费商圈,成为全球消费者心中的“购物天堂”。如何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关键在于形成自己特有的消费商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培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消费中心城市,要支持对标国际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免税零售体系,落实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扩围免税牌照,深化改革免税店数量、面积、经营品类等管理制度。通过政策助力,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展望未来,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会成为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只要我们抢占全球消费的制高点,就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一股新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7/8898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