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读懂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制度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张瑜 2021-01-19 1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片刻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据悉,这是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都遭受冲击,中国经济一季度同比下降6.8%。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经济不仅没有持续下滑,反而实现了“V型”反转,顺势突破“百万亿”大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由负转正”,更是实现华丽的“V型”反转,这样的成绩既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成功实现“V型”反转,靠的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制度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2020年1月23号上午10点,武汉,一个超千万人口的城市,正式封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封城。全国多处的火车、汽车停运,餐饮店、电影院、KTV停业,高速路口、国省县乡道设立卡点,对进出车辆、人口逐一检测、登记,这一切又一切的“非常”手段,似乎给中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然而,也正是因为我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才能迅速控制疫情,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为经济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成功实现“V型”反转,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党中央和国务院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前形势与长久利益,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合理利用政府“有形的手”,促进中国经济复苏。为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将财政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同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据国家税务局统计,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始终引领着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经受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我们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善于运用制度的优势和力量,定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推动中国经济一路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1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