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规范整治“指尖上的政务”

来源:红网 作者:符爱波 编辑:陈乘 2021-01-19 18: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符爱波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强调: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扎实推进政务APP的规范整治。可见,党中央持之以恒抓基层减负、规范“指尖上的政务”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政务也搭上了大数据的快车,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因便捷高效受到广大干部的青睐。利用信息技术办公的出发点是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然而在现实中,却让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信息化工具成为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负担。

为何提高工作效率的政务工具会沦为基层干部负担?归根结底是一些地方基层减负不扎实,某些部门习惯于将上级要求“复制+粘贴”到微信工作群里,当“二传手”,把“压力锅”往基层扔;一些部门为了解基层工作推进情况,在群里要求基层拍照上报,而不去实地调研,工作在工作群里安排,而不去现场督办……

凡此种种,不仅会导致基层干部每天疲于应付各种信息的处理,无法安心下来工作,而且会让提高工作效率的信息化政务工具产生了背道而驰的效果,导致基层压力由有形变无形。

这些让基层压力从有形变无形的“花架子”“假把式”,说到底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除此之外,还有变了花样的文山会海,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流于表面的痕迹考核等等,也都严重消耗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力、影响基层各项工作推动质量,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其实无论是各级机关,还是基层干部都清楚地知道,即使各类政务APP点击率再高,也无法真实反映群众幸福指数;即使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里上传的工作场景截图或拍摄的工作照再多,也无法展现实际工作推进状况。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基层干部处在基层,是服务群众最前线、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前沿。推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有更多精力服务人民群众,首先就得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脱掉“政务科技的马甲”,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降压”、为基层干部“解套松绑”,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服务人民群众。

打蛇打七寸,根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抓住要害。一方面要牢牢牵住为基层减负这个“牛鼻子”,既治标又治本,从根本上深挖作风积弊,加大作风建设,洞悉“四风”问题的变异转化,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解决存在指尖上政务形式主义的根源问题,加大工作调研,多到基层看实情,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克服了解工作靠手机、听报告靠手机、工作安排靠手机等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另一方面,要增强对大数据系统服务工作的认识,强化系统的信息开放性和服务功能,切实整合信息资源力度,达到建设一个系统,服务多个职能部门,搭建综合服务平台,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现代化工具发挥最大作用,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符爱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3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