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咬掉母亲乳头的贼子与被惯坏的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张瑜 2021-01-20 20: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长锋

秦腔经典曲目里,有一出《双镯记》,讲的是一对妯娌——甄娘与乔娘,二人各育有一子,某日,堂兄弟二人,各偷了一只玉镯子回来。甄娘看到儿子学坏,气不打一处来,狠狠地收拾了儿子,并退赃给人家;而乔娘不但没有责怪儿子,反倒夸赞儿子能干。后来,甄娘的儿子,一心向学高中状元,而乔娘的儿子,却因为惯盗杀人,被捕并被判了死刑。乔娘的儿子临刑前,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对前来送别的乔娘说:妈呀,我从小吃您的奶长大,现在要被判死刑,希望临死前再吃一口您的奶。“爱”子心切的乔娘,一心想再哺育一次儿子,但儿子狠狠地一口咬掉了她的乳头,并开口大骂:“我小时候偷人一针一线,你从不约束我还怂恿我,以致我现在犯下死罪,这一切都是你埋下的祸根啊。”

剧中的乔娘,无疑是一个悲剧角色。乔娘的儿子为非作歹,固然有个人的品性问题,但悲剧本身显然与乔娘本人的姑息、纵容是脱不了干系的。正如《晏子春秋》里讲的: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栀。同样的橘树,长在淮南和生在淮北,结出的果子是大不一样的,土壤、日照、雨量、温差等环境不同是根本原因。

近年来,反腐倡廉、打虎拍蝇,中央三令五申反复强调的一个主题词就包括“环境”——政治生态。很多干部走向腐化堕落,与当地的政治生态、政治风气不好是有着必然的联系。在着力加强不正之风纠治的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一直是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家一直在讲,也就是为了避免“大染缸”的问题。

某市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一事,在网络上这几天急剧发酵,在体制内外,都激起了不小的波澜。人们一方面在叩问,该市委书记官威到底从何而来,官德人品到底如何,同时不免心里也会多一点追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官威大、脾气大,老爷架势十足,恐怕并不是一时冲动,必然是长期霸道的积累和养成。对于一市的秘书长,尚且一言不合就直接打人嘴巴,对于其他更低阶的干部又会如何?对待普通群众又会是何种态度?然而,官威大、脾气大,这样的干部,又是在怎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到底又是谁助长和纵容了他的恣意妄为?这个问题不能不问。试想一下,如若“山大王”的作风,平日里有人提醒,若有人约束,有人拉拉袖子,断然不至于现在冲冠一怒恣意妄为,把自己架在炉子上烤,又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6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