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亩防护林被毁,涸泽而渔是昏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张瑜 2021-01-20 21: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甘肃的阳关林场,作为敦煌最后一道防沙阻沙绿色屏障,经过50余年的努力,在2000年已造林2万余亩,有“全国沙区林场建设典范”的美誉。然而,如今的阳关林场因“剃光头”式砍伐,林地面积已不足5千亩,取而代之的是1.3万亩的葡萄园。尽管带来了高额商业利益,却也让绿地再次退化成沙漠。(1月20日《经济参考报》)

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犹如逆水行舟,强调持续性、长久性的努力,不仅要做出一些“成绩”,更要让“成绩”一直保持下去。如今为了换取商业利益,敦煌人五十多年来在生态治理上的努力,在十余年间付诸东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防沙重镇敦煌,竟出现“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行为,实在令人震惊和气愤。

对于此事,林场管理者和当地相关部门官员辩解称,砍伐的树木都是已经枯死的残次林木,不存在破坏防护林种葡萄的情况。然而根据报道,所谓的“枯死残次林木”,却是人为制造的“死亡假象”。健康的林木被剥掉树皮或是被焚烧树根,待其死亡后便“名正言顺”地砍倒、焚烧。

可以让人进一步窥见内情的,是一篇2011年刊载于《甘肃林业》杂志、题为《荒漠变绿洲——敦煌市阳关林场阻沙东移纪实》的文章。其中有如下表述:“为改善林场职工的经济收入和积蓄林木管护资金……决定走‘以果养林,以林护果’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此外,根据笔者的查询,中国采招网、中国政府采购网的公开信息显示,除了2020年底的“森林植被恢复工程”招标之外,近十年来,国营敦煌阳关林场仅在2018年、2019年各有一次部分林地改造,此前并无其他林地修复相关记录。

从2010年到今天,葡萄园大有取代生态林地之势,葡萄生产已成为林场的支柱产业。二十年来,葡萄园虽然为林场带来了巨额经济利益,带动当地部分行业发展,但代价却是防护林场锐减和绿地重返荒漠。在生态利益还是商业利益的选择题面前,当地部门显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万亩防护林被毁,涸泽而渔是昏招。目前,敦煌市回应称已成立工作专班展开调查。但相较已遭遇“剃光头”式砍伐的阳关林场来说,未免还是来得太晚了一些。生态工程做出了成果后,不能就此止步,必须持续跟进、关注发展情况;“以果养林,以林护果”的发展初衷固然是好,但也要时刻关注它是否已被扭曲。对于个别坚决否认事实的部分官员,或应彻查其与葡萄园承包商们之间的关系;而对于已成为林场经济命脉的葡萄园,有必要重新考虑如何规范其发展边界,平衡好生态利益和商业价值的关系,找到真正适宜林场发展的经济结构。当地政府同样也需要探索一条新的道路,让敦煌人五十多年的努力延续下去。

文/周润哲(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润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7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