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无接触”春运让回家之路更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2021-01-25 17: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小丽

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2021年全国春运临近,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

随着天气转冷,新冠肺炎病毒的活跃性增强,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尤其是,多地出现本土传染病例,让我们的春运归乡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鼓励返乡人员就地过年,就是为了避免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但是,对于的确需要返乡的人员而言,做好他们在途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彰显了交通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长三角铁路加快推广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将会进一步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也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将会让人们的回家之旅更加放心和安心。

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智慧春运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应用到春运中,不仅提升了人们出行的便利,更确保了春运的安全。从最初的人挤人,到前几年的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导航,再到如今的无人机清扫、无人安检机、红外线“测温门”,每一项创新成果运用的背后,都符合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更体现出了铁路部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初心。

实践证明,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麻痹大意,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须臾不松动,才能早日获得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为此,2020年以来,铁路部门从多方面入手,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人员去向的跟踪,为流调工作提供了一份助力。同时,全面做好旅客的扫码、测温、劝导等工作,让人们的出行脚步更有安全感。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运依旧会是历史上一个特别的春运,人员流动的步伐或许不会像往日那样频繁。但是,即便春运出行的人数减少了,铁路部门始终想尽办法来保证人们的出行更安心。“无接触式”春运,正是铁路部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一种生动诠释,是一种尽己所能来确保人们归途顺利、安心的务实之举。

铁路部门的各项务实之举,让今年的春运回家之路更多了一份安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够早日赢得最终的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2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