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五新”领航,共建网络强国“巍巍高塔”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2021-01-27 22: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肖迪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深学细研全书的9个专题、285段论述,对于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建设网络强国的“巍巍高塔”,定义了新的内涵、要求和使命。

夯实“塔基”,布局信息产业“新基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设网络强国只有具备了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支撑,才能发展好信息产业,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蓄势赋能。据《人民邮电报》报道,2020年我国新开通5G基站58.8万个,终端连接数超2亿,实现了地级市的全覆盖。下一步,我们要以见微知著的敏锐性、见始知终的预见性,加快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新基建”,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提速城乡宽带、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完善升级改造,真正用一等的“金刚钻”干,出一流的“瓷器活”。

垒高“塔身”,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频密部署,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双循环“大动脉”方兴未艾。BAT、华为、苏宁等企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在“后疫情时代”逆势上扬、动能强劲。互联网运用的下半场,要大力发展农村优质电商,通过互联网整合资源、汇聚要素,提振乡村振兴“上云用数”的发展意愿,助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农村产业赋能增效。要打好“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三张王牌,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延伸产业链,促进拥有巨大潜力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应用与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抢占“塔尖”,突破关键核心“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能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近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神算“九章”横空出世、天问一号揽星九天等优异成绩,在核心技术的某些方面实现了“并跑”甚至“领跑”;但在芯片工艺、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缺芯少魂”,仍然可能被扼住建设网络强国的“命门”。中兴事件不仅打醒了华为,更打醒了我们。解决“卡脖子”难题,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动员优势,既要加速“纸变钱”的成果转化效率,更要支持“板凳需坐十年冷”的基础研究,集中项目、集中人才、集中资金、集中平台重点攻关,推动高校、院所、企业通力合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

严守“塔防”,完善网络安全“新体系”。网络安全既是防线,又是底线。有人说,网络空间已日益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后的“第五空间”,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上升,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治理问题。当今中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已成为无可争议的网络大国。但在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要时刻念好网络安全的“紧箍咒”,加快培育网络安全人才、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全面压实网安责任,全域推进保障体系,全时防范风险隐患,全线开展安全宣传,提高应对安全风险挑战的能力,切实把清朗的网络空间打造成人类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财富。

点亮“塔灯”,共享网络惠民“新成果”。天之所覆,地之所载,莫不尽其美,致其用。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深刻改变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格局,更加速了网络红利惠及人民的步伐。“健康码”人人随行,“云课堂”居家学习,“云会商”如临其境,“无接触”护你安康,以“大物移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数字科技正迅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互联网与人们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根本目的就是造福人民。“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与势,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重拳整治网络诈骗、骚扰电话和“黑广播”等,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大增量”。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