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别样的春运里体味浓浓的家国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2021-01-30 17: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1月29日 人民网)

这注定是一个别样的春运。1月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疫情散发病例及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各地共识。春运人流骤减,少了一些热闹与拥挤,多了一些牵挂与念想。这个别样的春运,在家与国的取舍里,充满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别样的春运背后,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与担当。“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春节临近,哪个游子不思乡?但是,人员流动增多,势必带来感染的风险,加大防控的压力,返乡路上若有一个疏忽,甚至可能把病毒带回家,让原本幸福的团聚毁于一旦。团聚与安全孰轻孰重?小家与大家孰轻孰重?在全国多个省市向人们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之下,多少人收回了迈出的脚步,选择了留在当地。这一个个缺席回家的身影,何尝不是最厚重的赤子之心?

回与不回,是家与国之间的取舍。但在“非必要不出行”的主流下,总免不了有必要返乡的人。他们的难处和对亲情的向往,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让人暖心的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各相关部门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为确实有意愿、有必要出行返乡的人筑牢了安全之网。

对于交通部门来说,春运客流量少了,责任却更重了。如何减少流动过程中人员的接触,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与担当。据广铁集团介绍,目前湖南地区各火车站共配备柱式(红外)测温仪124台、设置扫码通道84个,确保测温率达100%;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湖南境内18个高铁站以及长沙、衡阳、岳阳等客流较大的普速火车站的进站口安装了180台自助口罩机;每4小时不少于一次对厕所、盥洗室、通过台、过道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各大火车站相继推出新服务、新措施,拧紧防疫“安全阀”。

这个别样的春运,有“就地过年”的大局意识,有“回家过年”的亲情召唤,还有坚守岗位的交通运输部门职工。此心安处是吾乡,于我们来说,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非必要,大可不必提心吊胆地往家赶,给病毒可乘之机。若必要出行,还应从小我做起,戴口罩、勤洗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知道,保护好自己才是最好的团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春运虽然淡,爱国情却浓。别样的春运里,涌动着的是浓浓的家国情怀。可以肯定的是,“就地过年”,过平安年,我们一定能等到春暖花开,早日实现阖家团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30/8965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