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云过年”是最保险最安全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化定兴 2021-01-31 14: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在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等省份出现反弹,从而加剧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全国各地进入防控紧张状态。眼下,春节将至,在特殊时期,怎样过一个文明向上、健康安全、有滋有味的新春佳节,自然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大多数人认为,采取“云过年”是一个最保险、最安全的选择。

2020年的春节,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宅在家里过年,成为了对战疫的大力支持。基于这种共同认识,大家改变了人们传统的过年方式,基本做到了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走访、不出游,而是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种种云端活动,让“云过年”深入到人们的节日生活中。利用电话拜年、微信传情、视频聊天、互发照片、共同祝福等方式收到了不错的拜年效果,让人们体验了一个别样的“云端春节”。

今年仍然可以继续尝试和体验。这样做,虽然少了走上街头、载歌载舞、人山人海、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场景,但大家都能理解是防控大局的需要。自觉限制自己和家人包括亲朋好友的乱跑乱动行为,并不是刻意限制人身自由,让人们与世隔绝。我们完全可以坐在家里进行视频聊天,隔空举杯若比邻;沙发上看大片与电影院中的感受无有大的区别;线上“云”游,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云打卡、云读书、云看展,充分体验“云端生活”带来的便捷,预想今年春节过得也不会枯燥和乏味。

去年的实践证明,“云过年”益处多多。一是可以避免疫情病毒感染和传播,有利于确保健康安全;二是可减少人员出行,缓解交通压力,维护交通安全;三是可以节俭过春节,有效遏制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四是可以静下心来读书看报,丰富知识和头脑,陶冶情操;五是可以按防控要求,割除生活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良好家风和社会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31/8965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