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GDP增长目标,这样的建议有点因噎废食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化定兴 2021-01-31 17: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谭浩俊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认为,从2021年开始,应该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而把稳定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政策最主要的目标。GDP的数字可以作为一个预测,财政部门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基础来进行财政收支的预测,投资部门可以将其作为基础来预测投资行为,但不应该将其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官员业绩的指标。

马院长的建议并不是首创,此前已经有很多专家、学者提过取消GDP增长目标的建议。但是,似乎目前并没有找到比GDP更加合适的经济增长目标和考核指标。

如果将马院长作为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来发表GDP是否应当取消的观点,没有任何问题,学者的观点,原本就应当多元化,应当广开言路。但是,将其当作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以及前央行官员来看,这个建议就需要慎重了。因为,它不客观,也不实事求是,甚至有点因噎废食的感觉。

不错,GDP在考核地方政府、尤其官员时,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譬如数据造假,从而给宏观经济决策增加了难度。但是,这是GDP的错吗?恰恰相反,说明我们的工作是存在问题的,考核办法是不够严谨的。如果工作做到位,GDP就是一个经济指标,它本身并没有错。退一步讲,就算取消了GDP,其他指标就能保证不出问题吗?

GDP是一个经济指标,一个用来衡量经济运行质量、反映经济增长情况、评价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指标是死的,核算下来多少就是多少。之所以出现变化、出现问题,完全是人为因素作祟。如果把锅甩到GDP身上,没道理,也没必要。因为,只要人的行为不规范,用什么指标都会出现问题。要想指标不出现问题,关键在做好人的工作,约束好人的行为。比如哪些地方发生了GDP造假现象,要按照弄虚作假予以处罚,因为虚假政绩升迁的官员也要被问责。

所以,切不要把眼睛盯在GDP这个看似很活,实际完全静态的指标上,而要把眼睛盯在人的行为上,不让人去随意变动GDP等经济指标,而是依据实际,实事求是地反映经济运行和发展情况,以便于更好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与目标,避免出现决策失误。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31/8965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