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就地过年是为了祖国大家庭的团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2021-02-09 15: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厚廷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团圆的日子,是相聚的时间,“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但与往年春节不同,今年的春节,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政府大力宣传,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干部、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于是乎,“就地过年”成为2021年春节的主题。

今年年初,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减少人群流动,是防控疫情的硬举措。春运难免聚集拥挤,而春运大量的人口流动也为病毒传播扩散创造了条件,加之冬季本就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且低温环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因此,减少回乡过年的就地过年,就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一种现实需要,是春节前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最好选择。在此背景下,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何做好,考验着各地的治理能力。外地务工人员留下过年,既有利于全国疫情防控,也有助于当地节后各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为避免出现“返工难”打好预防针。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其他地区也采取适当补助等方式,尽最大努力让“打工人”感受到温暖。

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提高防护意识是第一位的,这既是顾全大局,也是对个人健康负责的表现。为了防疫而选择在工作、学习的地方过年,正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的威胁。短暂的分离,是对疫情防控的大力支持,更是为了保障祖国大家庭未来长久的团圆。当前有发达的信息技术,“打工人”即使没有办法回到家乡,同样能够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感受到浓浓的团圆氛围,毕竟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才能拥有更多的幸福年。

“非必要不出行”无疑是今年春节不得已而又必须为之的做法,虽然这会让许多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但从大局意义上讲,这种付出能为祖国大家庭的团圆助力。相信,当新冠疫苗普遍接种,我们定能迎来疫情防控形势的基本好转,挺过这个关键时期,我们都能与家人春暖花开共团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90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