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月初三巧遇情人节,东西方文化贵在“融”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2021-02-14 13: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殷建光

正月,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2月,西方的节日也不少。这不,正月初三巧遇情人节了。过去,有些人崇拜西方节日;现在,有些人排斥西方节日。其实,前者是崇洋媚外;后者,是盲目自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硬道理。东西方文化,贵在“融”,在融合中,形成中国现代文化,时代文化。中国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就是在不断融合外来文化,汲取诸多滋养中不断发展壮大的。

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正月初三又称小年朝,也称赤狗日,是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会不吉利,故初三为凶日,不宜外出。据说在初三跟谁拜年,就会跟谁吵架,因而不拜年;另外赤字有赤贫的意思,所以中国民间也不在这天宴客,担心冲犯赤狗,带来贫穷。中国民间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中国民间以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其实,这些传统习俗,许多已经消失了,有的创新了,比如,初三不拜年的习俗在我们这个地方早已经改成侄子给姑拜年了。传统文化就是在不断传承创新中走向更加优秀的。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变的历史使命。

学习西方文化为我所用。公元3世纪的罗马帝国,那时期的基督教被统治阶级镇压,瓦伦丁就是最早的基督教徒之一,在一次暴乱中,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瓦伦丁结识了典狱长的女儿尤利娅,并治愈了她的双眼。他们互相照顾,彼此产生了情愫,爱慕着对方。当时的罗马暴君听到这件事时,非常愤怒,于是决定将瓦伦丁斩首示众。在行刑的当天早晨,瓦伦丁给尤利娅写了一封长长的告别信,信中表明自己是无罪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尤利娅的绵绵情意。这一天就是阳历的2月14日。此后,基督教为了纪念教徒瓦伦丁,把他被处死之日定为情人节,也称为圣瓦伦丁节。面对西方的情人节,我们当然可以学习,可以过,甚至商家也可用来搞营销。歌颂爱情、赞美真情总是没错的,毕竟这是人类幸福美好的梦想。

中国文化、西方文化,不存在谁好谁不好的问题,关键是我们要从今天出发,抛弃陈旧与落伍,汲取滋养与能量,更好地传承昨天,奋斗今天,创造明天,在“融”中咀嚼、消化,升华,打造我们的时代之“荣”。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4/8998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