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利给大叔”为深圳献诗,奋斗值得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化定兴 2021-02-18 19: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默城

“深圳老铁,加油,奥利给。希望,是奋斗的答案。”2月17日,此前全网爆火的“奥利给大叔”,在自己快手账号发布视频,为深圳献诗,给深圳点赞。称深圳“让更多的人相信奋斗”,引发网友共鸣。截至17日晚10点,播放量已超140万,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前些日子,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全国网友发出拜年信,信中提到“在这座日新月异的智慧城市里,人们上网、骑车、购物……感觉都是‘奥利给’!”“奥利给大叔”表示,“没想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拜年信还能提到自己的口头禅”。他觉得自己从深圳拜年信中很受启发,决定诵诗一首赠深圳,致敬改革开放、创新实干的时代精神。

一封官方拜年信,使用很多互联网词汇,尤其是那一句“奥利给”最扣人心弦。这样的拜年信,是网络与现实的交汇,既鲜活有力,又非常接地气,容易引发民众共鸣,使得拜年信的实际效果可以最大化。这不仅是对互联网文化的一种尊重,更是对支撑这一文化的万千民众的一种尊重。

还要看到,拜年信中提到“奥利给”,其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词汇,更是一种年轻化的新潮表达。这样的词汇,放在深圳这样一座年轻且活力四射城市的拜年信中,可以说非常贴切了。奥利给作为一个感叹词,包含了赞美、加油打气等多种感情色彩。但火了之后,又被延伸理解为不懈努力奋斗,这与开拓创新的深圳奋斗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

别忘了,过去几十载,以“深圳速度”为代表的发展成就,也都少不了各种各样形式和表述的“奥利给”。现在,拜年信里再提“奥利给”,既是对过往奋斗历程的一种回应,也是对未来奋斗新征程的一次鼓舞,其背后所凸显的还是不轻言放弃,勇于拼搏进取、乘风破浪的时代精神。

面对这样的拜年信,“奥力给大叔”献诗回应,一首《时间的答案》洋溢着奋斗的热情:“让更多的人相信奋斗,让更多年轻的身体和思想,有召唤,有榜样,有希望。”而现实中,深圳历经四十多年发展,用无数辉煌成就书写了时间的答案,这也是在用实践证明奋斗的力量。一首《时间的答案》,既是对深圳的肯定,也燃起了奋斗的新希望。

在当下时代,之所会强调“奋斗”,是因为这个时代只要奋斗,就有希望,而相信并执着于奋斗,未来不可估量。这绝不是“毒鸡汤”,而是历经岁月和无数人检验过的真信条。就以深圳为例,其正是一座充满奋斗、希望的城市、印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功,是一头“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高喊“奥利给”,以拓荒牛精神续写春天故事,让奋斗的时代精神永不过时,这是现在这个时代该有的精气神,也是每一个时代个体该有的现实共识。民众的呼声,时代的追求,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都离不开“奋斗”二字,这个世界最美的希望与奇迹,都要靠奋斗来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8/9003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