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事实孤儿”撑起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魏婵娟 编辑:陈乘 2021-02-23 19: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魏婵娟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孩子因为“不靠谱”的父母而缺乏监护,受到身心伤害甚至失去生命,让人心痛;一些孩子在无人照顾的情况下艰难生存,在本应无忧无虑的年龄承担起生活重担,让人心疼;一些未成年人步入错误的人生轨道甚至走向犯罪,监护缺失或“一言难尽”的家庭难辞其咎,让人心忧……生活在被遗忘角落里的他们,面临多种多样的困难。如何帮助他们,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议题。(2月23日 新华网)

事实孤儿,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有家庭,但是他们的家庭没有能力发挥作用,也无法对未成年人起到监护作用,不利于未成年人的成长,他们的处境让人心疼。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可领取1140元。但对事实孤儿的保护不能简单发钱了事,更需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身体成长及健康、受教育情况等,多措并举,才能真正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未成年人年龄尚小,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尚不具备合理支配金钱的能力,有时候甚至不知道来如何使用这笔钱;直接发给他的监护人也不行,因为无法查究监护人如何使用这笔钱,所以,“发钱了事”肯定是不可以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缺失的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他们更需要的是能够在恰当的时候得到心理上的疏导、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和成长状况、给予他们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让他们能够快乐成长。

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一方面,需要监护人切实负起责任,既然选择成为“事实孤儿”的监护人,就要爱孩子,对孩子负责,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健康成长;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将“事实孤儿”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考虑全面,将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从基本生活保障到医疗、教育、心理辅导等,面面俱到,织密社会保障网;再次,相关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持续关注“事实孤儿”的成长,对没有提供相关保障、履行相应抚养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真正为“事实孤儿”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魏婵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