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勇攀科技高峰,迈好星际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2021-02-24 19: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2月22日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天云外揽月回。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入返回……23天的时间内,嫦娥五号完成了一次对接、六次分离,两种方式采样、五次样品转移,经历了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环环相连、丝丝入扣。嫦娥五号的地月之旅惊心动魄,每一步都牵动人心,每一个动作又完美得让人击节喝彩。

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批准立项以来,聚焦“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龙”攻关攻坚、“一盘棋”协同推进、“一体化”迭代提升,实现了“六战六捷”。探月工程汇聚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团结协作的结果,传承弘扬了中国航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传承弘扬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嫦娥五号实现探月工程“绕、落、回”中“回”的一环,意味着我国掌握了无人月球探测的最主要基本技术,为未来建造月球科研站、载人登月乃至登上火星的设想打下坚实的基石。这些航天技术能力的满满收获,同时也是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

嫦娥五号“平安回家”,“天问一号”传来捷报。在牛年春节到来之际,从遥远的火星送来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经历长达202天的星际旅行,“天问一号”探测器于北京时间2月10日抵达火星,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近2亿公里外火星上空的这一抹“中国红”,让人们在普天同庆的时刻更添家国情怀,更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以嫦娥五号任务圆满成功为起点,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将接续实施。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迈稳迈好星际探测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