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 读懂“小慢车”背后的帮扶暖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席凯 编辑:化定兴 2021-02-27 15: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摆脱贫困》专题片持续关注近年来多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其中提到,目前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有的线路30多年保持最低票价2元钱不涨价。在如今一切都追求高效快速的时代背景下,铁路小慢车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慢有慢的价值,其背后有一种温情与守护的积极色彩。铁路慢车在助力乡村脱贫的道路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慢车轰隆满含帮扶工作“深情谊”,拆除座椅促进乡村经济“稳振兴”。从来没有这样一列火车像小慢车一样可以迎接活猪、活鸡、活鸭上车,如果你看到了这样的景象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许惊讶吧,更不会想到为了要装载老乡们更多的农产品要拆除多余座椅,让利村民吧。这些在小慢车上你都能看到,而这一切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让村民能够尽可能多地运送货物,在村镇之间进行购买和交易。其实这列小慢车的工作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车上的工作人员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乘客,还有大量的货品和家禽牲畜,可想而知是不容易的。

贴心服务打造村寨交流“无障碍”,细心工作筑牢乡村生活“幸福感”。除了要保障有序地运输进程以外,小慢车还要发挥它运输交流的积极作用,帮助村村寨寨之间形成一个联通的局面,方便贸易交流以及满足村民们日常就医出行的需求。实际上,小慢车的路线规划、速度设置、票价规定都是经过深谋远虑的,要让乡亲们负担得起,也要平衡成本收益。这些努力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让乡亲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面升级力求慢车走出“新发展”,兢兢业业引领村民生活“新希望”。铁路的作用现在已经不单单只局限于运输了,实际上它也更多地承担起了发展的功能。小慢车就是这样,村民们通过贸易交流获得了更多的收益,而这个过程的媒介就是列车。如果没有这样完善的路线规划,就不会有现在村民们贸易红火的祥和景象;如果没有铁路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村民们的发展和进步也不会这样迅速有序。可以说,小慢车跑出来的不仅仅是里程,更是广大村民们自食其力建设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发家致富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席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0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