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电动车戴头盔,安全从“头”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化定兴 2021-02-27 22: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米效国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上,《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5月1日施行。为了落实“一盔一带”的管理,电动车驾驶人和乘客必须佩戴头盔也被写入法规之中。对于违反该规定的驾乘人员,公安机关将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2月27日 澎湃新闻)

公安交管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死亡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颅脑损伤是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而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更高,自行车安全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不戴安全头盔的两轮机动车驾驶员受伤人数是戴头盔者的3倍之多。

电动车,因为快捷方便、低碳等特点,受到了人们的欢迎,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一路上的骑行大军浩浩荡荡,然而,骑行队伍中不戴头盔者非常多。

其实,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人来说,就如同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驾驶人一道生命安全防线,必须正确佩戴。骑电动车佩戴头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头盔可吸收撞击力,起到保护作用。在事故发生的瞬间,头盔可能就是“救命头盔”。

然而,不少电动车驾驶人认为,电动车通常只是上下班代步,骑行距离短,跑得又比较慢,佩戴头盔麻烦,有不适感,自己小心一点就是了。殊不知,危险往往就隐藏在侥幸的背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没有头盔防护,容易造成颅脑损伤,严重者甚至会致命。

冷冰冰的数字和血的教训警示人们:骑行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同行的乘客也必须戴头盔,特别是带小孩的驾驶人,除自己佩戴外,更应该给孩子佩戴,以确保出行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米效国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0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