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守护每个人的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陈乘 2021-03-01 17: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悦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关系着国家发展的稳定,关系着人民的安全感。实践证明,保障体系不仅仅是对贫困人群的一种兜底性保障,更对全社会发展起到方方面面的保障作用,是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美好社会的前提。因此,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始终立足于国情所需,适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努力夯实民生保障服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民生连着民心,社会保障是社会稳定器,关乎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让改革成果更好惠及每一个迫切需要的人,正是构建保障体系,织牢群众安全网的关键所在。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之上,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老百姓的保障工作,才能让保障体系精准帮助有需要的人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蓝图。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和谋划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发力,从方方面面来为每个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兜底。在不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的同时,还应该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多样化需求,继续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统筹管理,明确各方责任,让社会保障工作能够做实做细。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截至目前,我们实现了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正是做好了顶层设计,才能够构建如此惊人的保障体系,筑牢了中国人的安全网。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展望未来,要想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关系着根基牢固程度。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将人民的切身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保障体系,织牢安全网,必定能激活每一个人的奋斗热情,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昂首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