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争当新征程中的“岁寒四君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冀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3-02 14: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中青年干部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使命如磐、重任在肩,在新机遇新挑战下,应发扬“三牛精神”,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涵养“岁寒四君子”的美好品格。

做斗霜傲雪的“腊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梅于冬春开花,独放于百花之前。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面临的重重风险和层层考验正如腊月寒雪般,磨砺着我们的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面对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勇于亮真本领,勇于在风雪中斗争,勇于在寒霜中盛放,以敢斗善斗的真本领、真功夫,赢得未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做忠贞不渝的“蕙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兰花风姿素雅,古人常以“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喻以忠诚无二的美好品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也不妨胸怀一颗蕙兰之心,像兰草一样不论条件讲忠诚,绝对纯粹讲忠诚,始终如一讲忠诚,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

做刚正不阿的“翠竹”,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竹子永不褪色,永不变节,永不弯折,历来是君子和气节的象征。我们要学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学它“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劲,学它“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刚劲,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对心中的理想信念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扎扎实实把根立稳,老老实实把事做实,真正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做抱朴守真的“秋菊”,节俭朴素,力戒奢靡。菊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和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新时期我们面临的“抹蜜的捕虫袋”“伪装的老鼠夹”比比皆是,甜蜜诱惑和“围猎”风险不容小觑。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面前,必须把初心守好,把个人利益缩小,把群众利益无限放大。必须把党的传家宝用好,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好,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像秋菊一样,既能承受寒凉的秋露,又能不染浮华的污泥,以淡开之姿绽放于深秋寒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冀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