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党委书记掌掴群众”事件反转,需反思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2021-03-02 22: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汪祯茂

近日,重庆巴南区“镇党委书记掌掴群众”一事调查结果发布。调查组认为,涉事镇党委书记在制止群众扰乱镇政府办公秩序行为过程中,面对持续的言语挑衅、推搡,未冷静处理。而涉事群众举报的涉事镇党委书记不准其报警、向乡镇中心卫生院打招呼、不准对患病群众进行有效治疗等情况不属实。

“镇党委书记掌掴群众”被报道以来,引起巨大舆论,调查结果公布,却与此前网络上流传的大不同。主要体现在,涉事镇党委书记的行为并不像群众举报的那般恶劣,而涉事的群众则存在扰乱办公秩序、举报不属实的情形。这样的“反转”,应深刻反思。

对涉事镇党委书记而言,在处理该问题时方法欠妥。尽管群众反映问题时态度恶劣,但与群众动手争执、说脏话、强行拿走手机等行为不妥当,可以采取防备的姿态阻止群众、稳定群众情绪,冷静下来听听群众诉求,退一步也可以报警,而非冲动行事,导致事态愈演愈烈。

对涉事群众而言,扰乱办公秩序和举报不属实的行为有违道德风尚。党委政府的职责都是为人民服务,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群众遇到问题进行反映举报理所应当,也应支持。但反映问题要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不能刻意扰乱办公秩序。举报也要尊重事实,不能为获取更大的同情和助力夸大行事,如此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还会损害社会风气。

对舆论监督而言,部分网友在评判报道相关事件时不够客观冷静。“镇党委书记掌掴群众”被报道后,网络舆论几乎是一边倒,主观认为涉事党委书记欺负群众,甚至还发言声讨,最终却与事实不符。调查结果证明,舆论监督不能仅凭一家之言,更不能滥用同情心进行主观猜测评论,应该客观理性看待,静待处理结果。

如今调查结果已发布,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分子,不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应在这起事件中总结反思,客观理性地反映问题、处理问题、行使监督的权利。基层工作复杂,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互相尊重和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