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茶”横行,莫让清茶沾染奢靡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婧 编辑:化定兴 2021-03-06 19:53: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最近,新华社发出《每斤十几万元乃至数十万元!谁是“天价岩茶”幕后推手?》一文,斥“天价茶”愈演愈烈,少数岩茶被炒作成“办事茶”,成为热门高端礼品,并滋生回收、代售等变现业务现象,社会各类官方媒体和自媒体接连转载,不到两天的时间,“天价茶”便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自古以来,茶文化便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茶已成为了中国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亲友相见、人际交往,无论是庄重的高级会谈还是平常的亲友相聚,清茶一杯,显示了一种尊敬的礼仪,也是淡雅生活的情志所在。饮茶文化广受民众喜爱,也带来了制茶产业的繁荣,这本是文化与经济的正常互动。然而,名不副实的“天价茶”,让茶文化异化成少数人附庸风雅的炫富工具,也让茶叶经济中遍布虚假营销,茶叶本身的养生和文化价值,也在无形间受到严重贬损。

“天价茶”横行的背后,不仅是市场监管机制的不到位,更暗藏“四风”等腐败动向。茶本是除烦涤沉,清心明志之物,现如今“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成了“天价茶”新的内涵,高价岩茶在人情社会中成为了送礼办事的载体,背负着本不该有的利益往来,也歪曲了茶文化的精神内涵。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指出:“茶之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动辄数十万的“天价茶”,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营销炒作过度,显然违背了茶文化朴素淡雅的本质,脱离了市场发展的规律。若任由“天价茶”奢靡之风盛行,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也不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报道显示,这些年来高端岩茶火爆,受益的却仅是茶商和少数茶农,大多数茶农非但没有因此受益,反而成为了受害者。“天价”乱象给岩茶贴上了高价标签,极易给不熟悉行情的消费者留下“岩茶皆高价”的刻板印象,高端茶仅能满足少数群体需求,大量中低端岩茶却遭遇市场“寒流”,岩茶信誉度亦有持续下降趋势,其对相关产业的伤害不能小觑。

据悉,当地已经持续采取约谈、查处、曝光等多项措施进行整治,相关部门也积极倡导茶企茶农共同反对价格虚高、过度包装等炒作行为。笔者认为,若要根治天价茶的行业乱象,不仅需要市场监管单位对茶企过度炒作、串通操控茶叶价格等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更需要肃清社会上存在的虚荣消费的歪风邪气,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从根本上遏制此类问题。

1989年茶学泰斗庄晚芳先生在上海《茶报》上提出了“廉美和敬”,提倡廉俭育德,这些观念放在当下也同样适用。正本清源,肃清腐败之风,还给清茶应有的纯净,才能让中国的茶文化继续焕发清香,沁人心脾。

文/陈雅婧(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婧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9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