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强制留短发,学生的审美自由得到了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化定兴 2021-03-07 18: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3月4日,湖南怀化市第四中学开学典礼上,因不愿按学校要求剪短发,一位女生直接冲到校长身边提意见。校长李金刚听后邀请了学校几位女老师站上主席台,给同学看老师们的发型,当着全校师生大声宣布:“如果我们的头发不是很奇怪的发型,我觉得漂亮未尝不可。”此言一出,全场顿时沸腾,视频传出后更是得到了家长和网友们的广泛点赞。(3月5日《山东商报》)

当下,不少中小学对学生的发型都有一定规定,比如不烫发不染发、男生不过耳、女生不过肩等。一些是出于规范学生形容仪表的考量,但也有以“为了学生好”的名义强制学生遵守的规定。从现场学生激动的反应来看,他们很反感被强制要求剪短发。兴许在学校看来,留短发相较于长发简单方便且易于打理,不会占用太多学习时间,但尚无统计数据表明头发长短会影响到学习,对于爱打扮的学生而言,短发未必见得会节省时间。学校若是强行在头发与学习之间建立联系,对学生的头发采取一刀切的严格管理,反倒会让部分学生过于纠结此事,没有心思好好上课。

据了解,校长李金刚在开学典礼后,还决定召开一次听证会,邀请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一起讨论,让学生自己决定最合适发型,以达到既符合学校的要求,又保留学生个性审美。此举不仅是尊重和给予学生选择自己发型的自由,也是在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在双向沟通中潜移默化地加强美育教育。追求美是人的本性,中学也是学生审美意识形成的关键阶段。学校在进行文化教育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对学生审美价值观的培养与引导,恰当的美育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自主性,这也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只要头发不奇怪,要漂亮未尝不可”,即允许学生在得体规范的前提下保留自己喜欢的发型,这一开明之举的背后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李金刚表示,学校组织了“做客校长室”,目的就是了解学生的诉求,再考虑怎么引导孩子,走进他们心里,帮助他们成长。现代教育是一个双向磨合的过程,宜疏不宜堵,教育者需要转变居高临下的管制姿态,使规章制度更富有人情味。学生的心声有理由被听见,学生的正当诉求也应当被尊重,比起单向的压制堵截,让学生们在适当范围内释放天性效果会更好。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