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晒课表”接受社会监督,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3-07 18: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体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提出,建议发挥体育独特的育人功能,开齐上好体育课,开展中小学体育“晒课表”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以往存在的挤占体育课以及“阴阳课表”等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3月7日 澎湃新闻)

中小学体育课开不足、开不齐现象并非个案,学生的体型、体能、体质问题仍较突出,体育课被语数外等课程挤占,更是司空见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建议中小学“晒课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笔者以为,“晒课表”接受社会监督,看似公开透明,其实根本无法真正改变体育课被挤占的命运。

中小学按照要求开齐开足课程,把各班课表晒到网上接受社会监督,这做起来一点不难,但是“晒”的课表与学生实际上的课是不是一致,社会如何监督?总不至于将每一节课都在网上进行直播吧?“阴阳课表”是许多学校应付上级检查惯用的招数。所以“晒课表”只能证明学校是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开课的,但并不代表学校是严格按照这一课表上课的。

体育课被无情挤占,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究其原因还是唯分数论的中考高考制度和教师考核制度。

作为学生,谁都希望德智体全面发展,学校开设的课程应学尽学,但是现行的中考、高考仍然是“一卷定终生”,凡是中考、高考考试的科目就是主科,凡是中考、高考不考或分值很低的科目就是副科,在分数就是硬道理的语境下,主科和副科课时数就有很大不同,学生对主科和副科的重视程度也不一样,音体美等副科被语数外挤占,学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家长也觉得理所当然。所以我们见得多的是主科挤占副科,却从来没有听说语数外的课改上了音体美。主科和副科不同的命运和遭遇,从本质上说是现行的考试制度决定的。只要唯分数论的考试制度不变,“分分分”就还是“学生的命根”。

因此,“晒课表”接受社会监督,只是看起来很美。要改变体育课等副科被主科挤占的命运,教育主管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改革现行的考试制度和教师考核制度,凡是所学科目不分主科副科,一律纳入中考和高考科目,逐年增加分值,达到与语数外同分值水平,此外,在教师评价中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注重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考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学校教育生态,没有主科副科之别,谁还会挤占体育课上语数外呢?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