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着装统一完全没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化定兴 2021-03-07 18: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匡生元

有代表建议,出台全国教师统一着装规范标准,并为全国教师配统一服装;统一为每位教师设定一个编号,这样更有仪式感和庄重感,便于管理。因为这位代表认为,教师的教育手段是言传身教,并且“身教”重于“言传”。(3月6日 光明网)

据我所知,有统一着装规范标准和统一着装的,除人民武装外,就是有执法权的机关和消防救险等。比如,公检法、税收等。像民航开飞机的飞行员和在飞机上服务的空姐等,都没有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着装之类的规定。航空公司不同,他们的服装也不相同。还有一些人群,比如人民公仆,远比教师更“言传身教”,责任更重大,但也没有统一着装之类的规定。那为啥教师的着装要有全国统一的规范标准和配统一服装呢?

代表认为,教师的教育手段是言传身教。这是不错的。但穿了统一的服装,就是身教?就是良好的身教?我看不一定。有句老话,叫做不要以貌取人。这“貌”就包括人的穿戴。我们就曾有个以貌取人的教训,比如,认为穿喇叭裤就是流氓阿飞。《我的中国心》中有这样一句词,“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着“洋装”就不一定是崇洋媚外。统一着装就有好的身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更不能打包票。

对于教师的着装,其实有关部门早已作出规定。2008年9月1日教育部颁布实施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五条就明确规定:“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衣着得体”,就是全国教师的统一规范标准,何谓得体?简而言之,就是穿着与老师的身份相符合,像老师的样子。袒胸露背、着超短裙短裤、穿拖鞋背心等就是不得体。

在教师的着装上,无论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有着严格而具体的规定,有条件的学校还给老师配发了统一的服装。对教师中越规越矩的穿戴现象,学校是予以制止和批评教育的。可以这样说,在中小学,教师着装根本不存在影响老师“言传身教”的问题。

不错,现在的教师队伍越来越年轻,90后,甚至00后,都陆陆续续走进了教书育人的队伍里来了。他们在穿戴上追求新颖和别致。这是应该理解和宽容的。我认为,只要得体,只要不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规定,只要不给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都是没问题的。所以,没必要在教师着装上做文章了。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7/9070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