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激扬“她力量”,铿锵玫瑰绽放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2021-03-08 14: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片刻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春暖花开的好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6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习近平曾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然而,从人类历史来看,女性的权力长期被剥夺,价值被质疑,甚至成为弱者的代名词,遭受严重的歧视与不公正对待。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保障妇女权益,遵从男女平等,1954年就把男女平等写入宪法,“她力量”也成了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伟大力量。

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部激昂的进行曲,那女性的力量是其中动人心弦的旋律。“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深度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使1600多名女孩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大国工匠”韩利萍潜心钻研技术,以一身精湛的数控操作加工技艺,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保驾护航;面对肆虐的病毒,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据不完全统计,湖北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达数十万名,上海出征武汉的医生中过半数为女性,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近六成是女性。新时代的中国,为铿锵玫瑰的绽放提供了无比丰富的机会,广大女同胞们也以昂扬的姿态展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她力量”。

有人说,节日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纪念,更在于所有人共同在这一天做具有相同意义的事,从而形成强大的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妇女节的意义也在于此。尽管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可是在社会中,部分用人单位仍存在一些歧视女性的“潜规则”,部分人员仍存有重男轻女思想。各地区要充分发挥出妇女节的重大作用,加强对男女平等思想的宣传,把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贯彻执行到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打破那些女性职场的“潜规则”,消除“重男轻女”的陈腐观念,为妇女的发展进步创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她力量”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筑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执行中,女性同胞将获得更多建功立业的机会,铿锵玫瑰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广大女性同胞定能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自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多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