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观会⑦|“实现城乡一体化”,体现“教育公平”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陈晓丹 2021-03-08 22: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观会.jpg

编者按:以青年视角感知大国脉动,挥洒网上青春力量。今年全国两会,红辣椒评论特别推出“青椒观会”视评专栏,邀请全国10所高校10位大学生一起来聊聊两会热点话题。本期出镜“青椒”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刘孝贤

青椒观会,青年视角。大家好,我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刘孝贤。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时,再次强调教育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意义。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20年,我国1000多万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高职院校100万人的扩招目标如期实现。显然,从这张成绩单看,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已被提上日程。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何为“教育公平”,如何“人生出彩”,引起人们广泛热议。

我们不难从“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里找到方向,即“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我们也不难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途径,如“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等等,其目的都是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把普惠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教育、优质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广大青年创造均等的机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帮助广大青年人生出彩,圆梦青春报国。

统筹: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后期:唐盈 郭珂(湖南大学)

相关链接:青椒观会-红网两会视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4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