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迟退休年龄弹性化,紧贴民意就是好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放 编辑:化定兴 2021-03-14 16: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3月12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3月14日 新华网)

退休制度作为一项紧贴民生的政策,每一次改革都会牵动着人民的利益。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决定就引发关注,这些年也一直存在着质疑与担忧的声音,比如可能会有的“一刀切”的退休年龄制度。

而近日终于明确提出的“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的慢步走延迟退休原则,显然是一项倾听了民声,同时也考虑着民生的好政策。

延迟退休政策的一个难点在于,每一个个体在面临退休时都有不同的情况,因而也会有不同的需求。有的个体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之后仍有意愿以及条件在岗位上坚持工作,创造价值,而有的个体也许会因为身体抑或是家庭等各种因素而不再适应工作生活,不同的条件对应着对退休年龄的不同需求。只有对其做出更个性化的调整,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好人力资源。

在此次延迟退休政策制定的原则中,最大的变动便是决定“弹性实施”,人民在面临延迟退休时有了一定的自由选择空间,以便结合自身情况适当调整退休时间。这项原则的确定,解决了人民对退休年龄“一刀切”的担忧,表现了政府制定政策时倾听民声的积极态度。

文/陈放(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放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4/9089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