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一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润泉 编辑:张瑜 2021-03-27 20: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润泉

在医院,一小时能实现什么呢?

可能是一台精密的小型手术,可能是一次全面的专家问诊,也有可能是焦急而又徒劳的等待。

3月27号上午8点28分,我来到某山医院。提前一周预约了皮肤科的号,现场挂号、签到,很快便叫到了自己。这时是8点38分。

自报病情,医生说要去普外科,这里治不了。从11楼返回2楼改号,我看到的是“全天 普外180号”。抓紧来到签到台,签到,坐下。由于来得早,等候叫号大厅里不超过10个人。我想,应该很快会叫到吧。毕竟虽然我的号靠后,但我是最先签到的。然而,事情并不是我想的那样。

时间在流逝,人渐渐多了起来。短短20分钟内,从不到10人,到大厅里座无虚席,我的号依然没有被叫到。向护士站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让我看看是不是过号了。我表示一直没有离开。她依然坚持让我看看是否过号。

只好作罢重新签到,显示状态是“等候分诊”。工作人员说继续等吧。我想,医疗资源紧张,等候也是应该的吧。于是便耐着性子坐了下来。

时间在流逝,40分钟,大厅里已经有很多站着等候叫号的人。仔细观察,叫号的速度并不慢,患者确实多。然而,最令我不解的事情发生了。不少在我后面签到的患者,没等几分钟便被叫到。而我此时已经等候了40余分钟。我再次走到护士站,语气温和地向工作人员请教。

“您好,您能帮我看看我的号还要多久叫到吗?”

“这个不知道,现在才100号,你不要看叫的200号,那是骨外科的。”

“好的。请问我们是按照签到优先叫号的吗?有不少在我后面签到的患者都已经进去了。”

“肯定是先签到先进。他们先进是已经签到,预约号又比你小。”

“好的,谢谢。”

结论很清楚了。只要预约号比你小,不管你是否先签到,都要在后面等。后面患者,签个到只是走个程序。那么即使我早上八点半就在这里等候,由于我的号是“全天 180号”,按照现实的患者流量来计算,我至少要等到下午2点甚至更晚才能叫到。而这些现实的结论,在我等候20分钟时,护士并没有告诉我。

患者的时间就是这样被消耗的。

在理顺思路后,我现场拨通了医院的前台电话。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

“您好,我想反馈一个建议,请问电话是多少呢?”

“哪个科室?”

“普外科。”

“给您转接。”

两声“嘟,嘟”声后,电话被直接挂断。

我再次拨通电话。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

“您好,请问投诉电话是多少呢?”

“哪个科室?”

“普外科。”

“给您转接。”

两声“嘟,嘟”声后,电话被接了起来。

“您好,我是普外科的患者……”

“啪……”

电话被直接挂断,容不得人说话。既然没有被倾听的机会,我想我该走了。此时是9点48分,来到医院整整一小时20分钟。算上来回路上的时间,总共两个半小时左右。我没有见到普外医生的脸。

我国医疗资源的紧张,确实有着现实的原因,但问题终归是要解决。如何才能让患者花最少的时间和金钱看上合适的医生呢?这是需要政府、医疗机构、分诊机构、问诊平台以及社会公众多方协调、多方配合才能形成合力的一件事情。

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让病人少等待一分钟,反过来,就可以为社会多创造一分钟的价值。简单的一个签到叫号机制,反映出的是“预约制”与“签到制”的不协调、不统一,导致医疗资源和患者时间的“双浪费”。无论是分诊制度,还是护士站工作人员的专业程度,只要有一方能够优化,都不至于产生今天这样“空耗”1小时的现象。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中国的进步是必须肯定的。但依然要看到的是,我们距离“现代化”仍有距离。公共服务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

可以的话,就从让患者“少等一小时”开始吧。

来源:红网

作者:润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7/9131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