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暗访遭殴打,不能止步于撤职

来源:红网 作者:罗赛 编辑:化定兴 2021-03-31 22: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一则“安徽和县记者暗访被打”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根据通报情况显示,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在暗访洁福康餐具清洗配送过程中遭遇该企业负责人殴打。引发热议的不仅仅是记者被打,更吸引网友注意的是该施暴者政协常务委员的身份,不少人直接质疑,如此品行的人是如何当选政协委员的。

目前有关部门虽已对施暴者予以行政拘留11日并撤职的处分,但更重要的是,要将记者被打事件的前因后果还原给公众,给被打记者一个交代,保护记者们的正当权益,绝不能以“撤职”为终点而不了了之。

此次事件中,施暴者政协委员的身份始终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其和县政协委员的职务是如何当选的,这背后是否存在“官商勾结”的利益输送,都是有关部门应该着重调查清楚的。从相关视频来看,施暴者态度嚣张,跋扈蛮横,一句“我没权力照样打你”言语间流露的“流氓者”形象暴露无遗,委实难以与其政协委员的身份联系起来。

众所周知,记者承担着传递事实,揭露真相的职责,故而记者们的正当权益更应该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每年的“3·15”晚会都是很多调查记者亲赴一线,冒着危险为广大民众揭露事实,还原真相,暗访作为寻求真相不得已为之的最后一步,只要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就应该是正当的。对于通过暴力手段阻拦记者正当采访的人,应予以严惩,让“重拳”真正打到实处。

另外,必须清楚的是,试图通过殴打记者掩盖自己的不法事实不仅是赤裸裸的“此地无银三百两”,更是公然向法治叫板,挑战法律权威。尽管此类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都及时处理了,但当前效果貌似并不明显,如何彻底建立起一套有效的保护机制和追责程序才是当务之急,否则轻微的罚款或看似严惩的撤职都无法真正保护调查记者们的权益。

文/罗赛(华东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4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