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给差评被举报,文艺创作者应直面批评

来源:红网 作者:许嘉靓 编辑:化定兴 2021-03-31 23: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一名豆瓣用户因评论书籍《休战》译者“机翻痕迹太重”而被一名自称韩烨好友的网友A以人身攻击为由将差评用户举报至其学校。这件事引发了大众的广泛讨论,也应该引起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思。

网友A举报该大学生的理由是"机翻痕迹太重"这一言论属对译者的人身攻击。然而,无论是从文学的角度,还是从书籍的商品属性角度,读者都有对书籍内容作出评价的权利和自由。况且读者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更不可能做出毫无根据、信口开河的评论。

一万个读者眼里尚且有一万个哈莫雷特,读者通过阅读做出"机翻痕迹太严重"这一评论确实属于自己的主观看法,可能会有失偏颇,即使译者觉得这种评论让自己感到不适,认为书籍的翻译为自己呕心沥血的作品,想为自己挽回颜面,也应该选择更加合适的做法,而非将学生举报至学校,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双方都有豆瓣账户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交流,而没有必要将争执延伸到线下。译者的这种做法未免表现出一副"读者无权对著作和译作作出任何差评"的傲慢态度。

一个真正的文字创作者在承受读者赞美的同时也必须直视批评。知识界不是“杀伐斗狠”的饭圈,如果没有面对批评的心态,实在不适合做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明白,任何一个正常的知识界生态,必然存在相互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各方相互切磋交流,才能共同成长。

同时,这种因个人不满就将学生举报的行为可能助长现在"不良举报"的风气。如果各位文艺工作者都变得容不下质疑的声音,面对批评不再反省而只知道"捂住别人的嘴",有怎么能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环境?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读者应该被保留批评的权利,文字创作者也应该直面批评,不断反思和改进自己才是证明自己能力更好的方式。

文/许嘉靓(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嘉靓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4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