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BA球星抱团,过分的“军备竞赛”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尹颜悦 编辑:陈乘 2021-04-06 17: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清明假期,NBA比赛如火如荼。可令人为之诧异的是,短短三日竟有6组赛事分差达到了30+。显然,当下NBA联盟各支球队强弱过于分明,“贫富差距”较大,导致原有的竞争被不断削弱。截至3月底,格里芬、阿尔德里奇、德拉蒙德等全明星级别球员纷纷与前东家买断,寻求底薪加入“篮网”“湖人”等豪强球队。

“篮网”“湖人”等队伍原本就拥有众多球星,是联盟中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领跑的夺冠赔率、大球市的辐射效应加之明星球员的招揽,使得这些“豪强”球队尤为具有吸引力。而像格里芬、阿尔德里奇、德拉蒙德等球员以老将底薪加入他们,既能在他们追求总冠军的道路上走出一条捷径,也并没有破坏联盟工资帽等规则。但这或许真的只是看似美好,这样抱团式的“军备竞赛”不仅在破坏联盟生态,也并不意味着抱团后他们就可以高枕无忧。

2017年雷霆队曾尝试在组建威斯布鲁克、保罗乔治、卡梅隆安东尼的豪华组合,然而最终却因打法冲突全部离队;2015年篮网的5星战舰看似豪华然而名不副实;2012年的湖人F4令球迷大跌眼界,最终暗淡收场。强扭的瓜不甜,球星抱团不等于总冠军,球队最终能走多远还需要看这些球员是否适合球队体系、“化学反应”是否良好。当下,篮网队拥有6名全明星级别球员,但至今六人并未在同一场比赛中登场,这一次的“抱团”到底是会再建王朝还是不欢而散,还暂不可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球星抱团的风气正在破坏着NBA联盟的生态平衡。在开拓者效力八年的球星利拉德不久前曾在社交媒体感叹:“我最大的缺点就是忠诚”,意在讽刺联盟中的球星抱团行为。球星抱团大多数情况下会使强者更强,从而加剧豪强垄断之势。而超级球队诞生后也会让有一定实力且志在冲击好成绩的强队被迫加入“军备竞赛”,当然,也会有一些弱队直接躺平,放弃该赛季的竞争。强弱差距变大、垄断加剧,平分秋色共同进步的联赛已变成了少数人的游戏,这已然已与NBA联盟建立的初心与宗旨背道而驰。

当下球星抱团或是由历史、市场、竞争、观众多方因素共同形成,难以一日改善。但或许修缮工资帽体系和买断市场,是一条可以尝试的道路。一个各支球队博采众长的联盟曾是NBA前总裁大卫斯特恩最想看到的,也是最能够为球迷带来观赛体验的,而如今球正盛的球星抱团风气和过度的“军备竞赛”已明显违背联盟初衷。作为观众,也是希望NBA能够少一些意图如此明确的折价抱团,多一些势均力敌的良性竞争。

文/尹颜悦(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尹颜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60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