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坟变为甘蔗地,莫让强制平坟伤了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梁佩雯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16: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3日,南宁一男子给祖先上坟,发现自家的3个祖坟被夷为平地,墓地成了甘蔗地。据悉,该地是村干部私自转让,甚至没有通知他迁坟,这让他十分气愤。(4月5日 广西新闻网)

清明祭祖本是寄托哀思之时,却碰上祖坟被刨、先祖尸骨散落,逝者难安这样的事,实在让人悲痛、气愤。在笔者看来,暗中转让土地、强制平他人祖坟是对民众情感和信仰的践踏,是一种恶。

强制平坟触碰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底线。《旧唐书》中有载:开劫坟墓与十恶忤逆、故意杀人、放火持杖同罪,都是十恶不赦之罪,也即为砍头罪。在汉代至明代,只要发现盗墓者或挖人祖坟开了棺的,那就是死罪。由此可见,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祖先十分敬重,祖坟更被视为神圣无比。每一座坟头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情感和记忆,上坟是为尽伦理责任,更是为寄托情感,祖坟被刨、亲人尸骨难辨触及了民众的心理底线,若不遏制强制平坟一事,将会在民众心上刻下难以愈合的伤痕。

强制平坟触犯了法律法规。报道中的坟地是经村集体协商公认的墓地,已属于农村的公益性墓地,是合法墓地,何至于无端、无声、无息被推平?此外,《行政强制法》也明确规定经政府部门申请、审批的平坟项目才是合法的,地方政府无权强制平坟,而且平坟的主体应该是政府部门,个人无权平坟。该村干部早已违反相关法规,触及了法律红线。

而且,如今早已不是山水万重书断绝的时代了,在通讯如此便利的时代,该村干部为何不通知亲属商讨土地使用和迁坟安葬事宜?这难免让人怀疑其行为的正当性。这种粗暴的处理方式实在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背道而驰。

其实,土地开发与妥善处理坟地并不冲突,基层资源开发和维护民众情感、尊重他人信仰绝非不可调和,在基层建设过程中,没必要二选一,而是应当尽力做到两相宜,才能在基层建设中形成政府与民众一家亲的理想氛围,千万别让强制平坟伤了民心民情。

文/梁佩雯(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佩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