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的本质,是让优秀学生取得优秀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张越 编辑:张瑜 2021-04-10 22: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一篇发表在《冰点周刊》上的文章引起了网民的广泛讨论。河北衡水蠡县一家高中在中考前,提前将另一所初中学习成绩排名靠前的初三学生,拉到自己的学校进行学习。如果事情仅仅如此,倒也算不上什么新闻。像这种争夺生源的新闻,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听见。让人心生疑问的是,在未经过家长同意的情况下,一部分学生就被大巴送到了这所高中。

虽然该高中的工作人员说,自己并没有强迫学生来,都是学生自愿的;而且,在学生和家长提出离开的要求时,也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阻拦。但是,我相信谁都能看出,学校这种“未经家长同意即将学生拉到学校”的用心。这种行为和商家“千方百计地诱导消费者消费,却在消费者消费之后说这是消费者自由选择的结果”的行为并无差异。如果人们对后一种行为心生反感,也不应对前一种行为保持宽容。

在文章中,这所学校的校长表示,“重新振兴蠡县高中教育,首先就要留住优质生源”。校长的这种思路,人们应该很能理解,优秀的生源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在重大考试中更能取得优异的成果,有优异的成果,自然就能进一步吸引到好的学生。但是我们如果继续追问:让优秀的学生取得优秀的成绩,就是教育的本质吗?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中强调“教育是面向全体的”又作何解释?

通过争夺生源来提高教学成绩,或许在短期内能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绝对没有办法帮助学校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学校真正的发展,唯有依靠自身教学质量的提高才能实现,也只有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才能真的能够留得住,也才能对得起那些被留下的学生。依靠强制的命令来迫使、通过花言巧语来哄骗学生留下,绝对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也不是有效的解决办法。强行执行,只会搞得大家怨声载道。希望该地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以后的发展中能找准方向,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文/张越(首都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0/9173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