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局长跳霹雳舞,打破了哪些“刻板印象”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陈乘 2021-04-12 22: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一条霹雳舞的视频在四川乐山微信群中疯转。视频里,一位身着白色外套黑色裤子的中年男性在犍为一中运动场上,为高中同学们表演了一段霹雳舞,引得台下学生阵阵欢呼。据多个微信群信息透露,该名跳舞的男性正是乐山市犍为县教育局长段礼富。(4月11日 《人民日报》)

截至目前,段局长跳舞的视频不仅受到《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的转载报道,在网上相关新闻的任意评论区内,更是随处可见网友们铺天盖地般的点赞与支持,诸如“又是别人家的局长”“真性情的教育工作者”等赞誉不绝于耳。可以说,这位段局长,是彻底火了!

段局长为何而火?笔者以为,这主要是因为他打破了大众对一般政府领导人员的三重“刻板印象”。

一来,多才多艺。

堂堂一县教育局局长竟会跳霹雳舞?这在常人认知里大概率是想都不敢想的。毕竟,在刻板印象里,霹雳舞这种颇具新潮性且动作也颇剧烈的运动,一般多是年轻人的专属。而政府官员尤其是领导们,几乎都是“政府公文在手,会议办公室两端走”的存在。然而,段局长此举无疑是打破了这种成见,他向大众证明,政务官员也是寻常人,也是从年轻人走过来的,他们也可以拥有着贴近大众的兴趣爱好。而将政府官员们少为人知的另一面暴露在公众面前,无形中这其实就有助于完善群众对政府官员的认识,拉近政府与大众的距离,进而亲近民众对政府的感情,单单就这一点,段局长其实就值得我们报以掌声。

二来,心细如发。

据段局长本人解释,他是给学生们做完一个半小时的脱稿演讲后,考虑到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存在的压力,便想着跳舞给他们解解压。不得不说,这种充分站在学生角度为他们着想的利他心理,实在值得点赞。毕竟,常规流程下,领导们能够给学生们做完一次完整的演讲报告基本足矣。尤其考虑到段局长本次报告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还是脱稿,其该有的尽职尽责态度已然充分彰显。但是,他能够进一步地考虑到学生们可能存在的压力,并再进一步地想着如何给他们缓解压力。这种难得的“进一步”,不仅充分拉开了他同绝大多数只会“作报告”的领导人们在为民办实事这一工作觉悟上的距离,也充分拉近了他同普通学生、寻常大众心灵上的感情。值得一提的是,后来的互动中,段局长还毫无顾忌地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之学生,许诺“有啥都可以找他”。哪怕工作可能千头万绪却依然能思虑周全,想着对学生工作负责到底,这其实也进一步佐证了其心细如发、充分负责的工作态度。

三来,接地气。

传统印象里,不要说堂堂一位教育局局长了,就算只是一校之长,留给人的印象也往往是端庄严肃、一板一眼。不可否认,对于身处一定职位的领导而言,这种严肃会在一定程度上塑造出一种“权威”的形象,便于一个领导管理组织。但另一面,这无疑也给学生们营造出了一种“领导只可远观,而不敢打招呼、套近乎”的疏离感。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心理距离被大大拉远,其实就无异于在双方之间筑起了沟通的高墙,这对于长期、具体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而言,其实是弊大于利的。

然而,反观段局长跳霹雳舞给学生解压的行为。有才艺,也不藏着掖着;想为学生解压,就亲自上场;既不惧镜头拍摄,也不怕他人眼光,这般敢于放下身段、不摆官架子、真正为学生着想的行为,对于见惯了呆板无趣的学生而言,属实就犹如一股“清流”涌进心头,无怪乎大家都喜闻乐见。

而更深一层次地来说,段局长对这三重刻板印象的打破,其实也充分为我们演绎了何谓真正的“情为民所系”。毕竟,若非心中真装着群众,他不会尽量毫无保留地展示自己;若非心中真装着群众,他也不会打破惯例,“多此一举”;若非心中真装着群众,他更不会放下一县领导的高姿态,去迎合学生的兴趣为其减压。

走亲近群众的路线,行广接地气的手段,做真正为民众着想的事情,当“鲜花与掌声”来临时,群众开心,自己也高兴。此番,乐山的这位段局长无疑给为官者们做出了极好的示范。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