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学之名行欺骗之实,“量子”产品乱象何时止?

来源:红网 作者:丘玉清 编辑:刘昱 2021-04-13 18: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一位母亲为孩子花上万元买足浴盆,推销人员称在“量子科技”帮助下能排出身体毒素。用了后,水真的变浑浊了,其实,这是利用了简单的电解反应,让足浴盆内的重金属溶解在水里了,是有毒的。专家提醒,所有打“量子”旗号营销的日常生活产品,全部为虚假宣传。(4月12日 《央视新闻》)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和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并称为现代物理科学的两大支柱。一些无良商家抓住消费者崇拜科学的心理,以及对于高科技产品的一知半解,纷纷推出量子水、量子健康杯、量子烟盒等各种量子产品,自诩采用了先进的量子技术,有益于人体健康。

那么这些以量子技术标榜的产品,真的使用了量子技术吗?事实上,针对这类商品,早有相关领域专家明确指出,现阶段量子科技研究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还没有应用到大众生活。据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科院物理所固态量子实验室主任范桁介绍,量子态必须要满足微观和温度,或者强磁场、极低温等极端条件。目前市面上所谓的量子产品完全是普通产品,并不能展现出量子技术在其中的作用,其实质上都是在蹭热度,没有任何根据。

此外,“量子”产品利用人们的知识盲区招摇撞骗,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已然涉嫌违法。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还应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而根据《广告法》,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效果的为虚假广告,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这并非专家学者的首次辟谣,在此之前对于相关骗局的处理打击并不在少数。尽管“量子”产品一再“翻车”,但在电商网站上依旧可以搜索到各种各样的“量子商品”,相关知识的伪科普更是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热度,导致以“量子”为噱头的营销难以遏止。经营者的欺骗技巧更是花样迭出,每年都有不少受害者上当。“量子波动速读法”便是其中典型案例。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缺乏快速有效的监管机制,惩罚打击力度不足也使得相关经营者为了获取利益频频顶风作案,借“量子”概念“谋财”成为其财富密码。

因此,对于此类“量子”骗局,市场监管部门与量子学界应当充分联动,加强监管,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整治虚假广告,彻查产品销售源头,坚决打击各种假借前沿科技之名宣传虚假产品的个人、团体。媒体平台应健全审核机制,精准识别博眼球追热点的不良营销行为,及时辟谣。同时学界专家以及部分科学类媒体,应当加强科学知识的科普,增加新兴技术类的新闻报道,多使用短视频、漫画等简明易懂的方式进行科普,避免某些科学概念被不良商家所利用。此外,消费者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从正规平台获取信息,面对新兴概念善用搜索平台进行查询,避免陷入商家假借前沿技术实施虚假宣传的骗局。

文/丘玉清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丘玉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79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