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药“一闻即晕”,都2021年了咋还有人信?

来源:红网 作者:丘玉清 编辑:张瑜 2021-04-16 22: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15日,有网友发文称,在深圳宏发大世界附近,一女子被前来推销香水的男人“下迷魂药”。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石岩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接到类似情况的报警,“内容的真实性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当中,但是该女士所说的‘下迷药’的情况是不实的,具体的情况正在核实中。”广州公安也于当晚针对一闻就倒、一拍就晕的“迷药”进行相关科普。(4月15日《成都商报》)

事实上,一些所谓的迷药事件,诸如“陌生人上门推销化妆水,女子闻闻就晕倒”,“市民疑遭迷药诈骗,迷糊拿钱给人事后全然不知”,在多年前便已出现,流传在江湖上的迷药事件,更是令人惊奇——拍拍肩膀或者一闻就晕倒。而警方针对此类事件的通报、辟谣、科普已不下数十次。让人想不通的是,都2021年了,咋还有不少人相信这种逆天药物的存在?

早在2016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在其公众号发表一则《麻醉医师告诉你,一闻就倒、一拍就晕的“迷药”?根本不存在!》的科普文章,其中介绍,就吸入麻醉这种方式来说,要起到麻醉的作用,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足够高的药物浓度和足够长的麻醉药物起作用时间。以麻醉医师最常用的吸入麻醉药“七氟烷”为例,目前临床上可以采用浓度递增慢诱导法,潮气量法,高浓度快诱导法三种方法让患者通过吸入含有七氟烷的气体丧失意识,其中高浓度快诱导法,患者意识消失时间最短,但必须要求七氟烷浓度达到8%,即使是这样,患者也需要戴上密封性非常好的面罩,至少经过40秒后意识才会消失。而其他两种方法则至少需要1-2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试想,在大街上,在完全开放的环境中,让人吸一口迷药就迅速晕倒,这是无法实现的。

另外,麻醉药如乙醚、氟烷、异氟烷、七氟烷和地氟烷,均为无色透明的液体,极易挥发,有特殊臭味,需储存在密闭的器皿中,所以,这类麻醉药就算凝结于固体香皂中,或者涂抹在纸上,也早就挥发了。目前医学上可用的麻醉药,都含有特殊气味,少数有气道刺激性,而完全无味的吸入麻醉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

安心地正常工作、正常生活、正常社交,是人人所期盼的,制造恐慌应当被禁止,造谣传谣更是应受到严厉打击和惩处。另外,针对此类迷药事件,相关部门应当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和媒介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迷药”知识科普面;广大群众也需树立起对“迷药”的科学认知,勿轻易信谣传谣。

文/丘玉清(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丘玉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