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服务证书,不能“服务”私益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1-04-19 18: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一张加盖公章、写有志愿者姓名、志愿者服务时长的公益证书,在网上竟被明码标价出售。调查发现,互联网交易平台中有不少商家涉嫌伪造、贩卖公益证书。证书还被分为官方版、精装版、普通版等多种类型。有的商品链接中还有“高级防伪,唯一证书编号”等字样。据调查,购买的群体主要是大学生。(4月18日 澎湃新闻)

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是一个人品性高尚的体现。当然,受助单位会给志愿者颁发一份参加公益服务证书,也算是对志愿者的肯定和褒奖。公益服务证书理应真实,否则,也就失去了意义。然而,有些电商平台居然堂而皇之地售卖公益服务证书,无异于给公益服务证书注水。

购买公益服务证书,给自己的“品德”搽脂抹粉,恰好是一个人私德不佳的表现。社会公益服务证书是一种荣耀,容不得注水、造假,更不能服务于“私益”。笔者以为,堵死社会公益证书的漏洞,我们需要从以下四点入手,治理网上售卖公益服务证书的行为:

首先,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行为,可判处犯罪嫌疑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所以,职能部门一定要打击力度,毫不留情。同时,也奉劝那些制作虚假的公益服务证书并从中牟利的商贩,尽早收手,否则,必将承担严厉的法律惩罚。

其次,发证单位或部门,应当由查验证书真伪的能力和后备程序。网上购买的公益服务证书,很多都是冒牌、假造的,如果发证单位都无法识别,真假难辨,活脱脱的一幕真假美猴王。那么,造假者岂不是更嚣张跋扈?岂不是成了“假作真时真亦假”?

再者,售卖公益服务证书,肯定是违法行为。网商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什么商品或服务都能展示、售卖,商家唯利是图,平台不仅纵容做帮凶。然而,目前电商平台成为公益服务证书的重灾区,平台就应当管理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管控好这一销售渠道。

最后,作为购买的大学生,也应掂量掂量。诚实是一个人可贵的品质,大学生更应注重自己的立信,用公益服务证书为自己贴金,或许能收获短暂的虚荣,但是,靠伪造的公益或志愿服务证书取得加分,让自己沉浸在虚无的荣耀中。更关键的是,一旦事情败露,露出虚伪的私德,美好的形象倒地,得不偿失。

网上明目张胆、明价标码地销售公益证书,既无视法律法规,也是对社会诚信的挑公然衅。对于这样的违法行为,我们绝不能轻视、无视,而应同心协力,加强监管和追溯,让公益服务证书回归正途。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0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