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舒适区没有错,错的是盲目跟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婷 编辑:陈乘 2021-04-20 22: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在综艺节目《老郭有新番》中,郭德纲以杰克逊举例称“顶层的技能是不怕模仿的”,还认为“一直在安全区待着,反而是最不安全的行为”。一时间,“工作该不该走出舒适圈”登上了微博热议榜,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部分网友认为当然应该跳出舒适圈,以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也有网友认为目前所待的舒适圈正是自己奋斗来的,何必急着“自讨苦吃”。诚然,走出舒适圈,敢于突破自己是好事,但并不适用于每个人,毕竟每个个体之间都存在着较大差异。工作该不该走出舒适圈没有标准答案,前提是不要成为慵懒的牺牲品,但也别被焦虑蒙蔽了双眼。

所谓的舒适圈是指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圈子里,在圈内有着熟悉的环境,与认识的人相处,做自己会做的事,因此感到轻松自在。职场上的舒适圈可以是我们习惯待的岗位,可以是我们习惯的思维理念以及我们最愿意用的沟通方式等等。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和向往不同,是不是要走出舒适圈,每个人都应该自己考量,跟随自己的本心,进行合理的规划,而不是盲目跟风。

人们处于职场上的舒适圈中也要展现自己的才能,积极创造价值。但是当人在工作中舒适过度,乐不思蜀,就会沉溺于舒适而疏于思考,长此以往会丧失解决问题的能力,容易与现实脱轨,从而被社会淘汰。而走出舒适圈意味着不满于现状而去尝试挑战自己,竞争升职加薪的机会或是谋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走出舒适圈,迎接外部挑战不断创新,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益于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立足。

在“内卷化”日益严重的社会里,人们竞争激烈,而“跳出舒适圈”似乎成了大众趋之若鹜的成功理论。自媒体时代,无数人在努力营造一种“成功就在眼前就看你肯不肯迈出那一步,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脱颖而出成为人上人”的氛围,想心安理得当个普通人更是成了一种“不正确”。另外,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很多有关自我管理的课程和励志主题演讲都喜欢把舒适圈当成靶子,以鄙夷的眼神看待舒适圈。不难发现,很多媒体或商家是为了敛财,故意营造“走出舒适圈”的产品,贩卖焦虑从而诱惑人们跳进消费陷阱。

其实,一味地跟风走出舒适圈而不切合实际情况往往会伤痕累累,一事无成。在职场中,想要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并没有错,但错的是盲目跟风,在不合适的时机和情况下走出舒适圈。因为当能力和精力没有办法支撑你负荷高压的工作环境和焦虑的心理状态时,最容易物极必反,反倒害了自己。更何况,有人提早就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了平衡点,在舒适圈也过得风生水起,又何谈走出舒适圈呢?

因此,工作该不该走出舒适圈,没有标准答案。不管做出怎样的决定,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在职场中,待在舒适圈安于现状的人不该被另眼相看,走出舒适圈也不该被无脑鼓吹。遵从自己的欲望,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么,警惕在清醒中堕落,并且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慎重思虑权衡利弊,也就明白自己最终要不要去突破这个无形的壁垒。

文/李婷婷(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