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免“车顶维权”,特斯拉应该做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04-20 22: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4月19日,在2021上海车展上,一名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站到一辆特斯拉的车顶维权,引发关注。20日,上海警方发布通报称,女子张某因消费纠纷,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4月20日 中国青年网)

要说“车顶维权”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但从4S店闹到车展还是刷新了“高度”。还记得2019年的“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维权事件,女硕士那句“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但是这件事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我就是太讲道理才被你们欺负”还恍如昨日。的确,如果维权这事儿有的谈,谁会做出这么“不要脸”的事?毕竟大家都是要面子的。

人都要面子,可这次“车顶维权”事件真的很不“体面”。试想一下,女车主在众目睽睽之下,不顾颜面跳上车顶,朝着周围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这是需要勇气的。而且据目击者表示,该行为持续了约5分钟,随后就被一群现场的工作人员制止,“两三个人拖着她,开始她还反抗,后来直接被抬走了”。她的“闹”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倒因为行为过激被行政拘留5天,不少网友还表示拘得好。

过激维权是不对,可是车企的做法就合理吗?面对“车顶维权”,该公司副总裁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回应里看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取而代之的是毫不掩饰的傲慢。而且,还借机发泄了“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等不满,说句店大欺客并不为过。

一边“车顶维权”,一边“绝不妥协”,合理维权咋就这么难?的确,维权“一闹就灵”的惯性思维必须改一改,维权离不开的是“法理”二字,脱离了法治轨道和情理范畴的“闹”必然会失灵。但是,也绝对不能因为女车主的过激行为就助长了车企的嚣张气焰,绝不妥协的底气应该是来自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绝对自信,而不是粗暴地拒绝消费者。毕竟维权不是掰腕子,也不是比嗓门。

此事不能以女车主被行拘结尾,“下文”才是关键。是否真的“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有待调查,车企对待维权者的做法是否合法也有待商榷。但是无论怎样,一家知名的车企面对消费者的诉求与质疑时,应当提供有效的沟通渠道,让消费者走下车顶、坐下来说话,“车顶维权”只会尽失体面。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