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凑假连休5天,让人“累觉不爱”

来源:红网 作者:薛源 编辑:陈乘 2021-04-26 19: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今年“五一”假期连休5天,是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后,最长的“五一”假期之一。出乎意料的是,一向热爱放假的网友们这次却表示了不满。因为这5天连休中,只有1天是真正放假(如果再算上“五四”青年节,对青年来说只剩下半天了),另外4天包括了2天周末和2天调休。很多网友觉得,这样的安排约等于毁了假期前后两个周末。(4月25日 澎湃新闻)

为了一个小长假,损失假期前后两个星期正常休息。不少网友吐槽,“补班比正常上班可累太多了”“单休人士,节前连上12天班啊”“单位还要安排值班,等于一天没休”。放假本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若打着放假之名,行调休之实,不如正常休假,别打乱人们的生活节奏。

放假的本意是给辛苦工作学习的人们调整的间隙,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保证劳逸结合,获得更好的精神状态。如若为了五天假期,导致假期前后调休疲惫不堪,未免偏离初衷,得不偿失。也不难理解,为何人们不想要这样的“长假”。

不得不承认,有部分人群是需要这样的“小长假”去探亲,好好陪伴家人;出去旅游,放松心情。我们需要理解这样需求的存在。在疫情防控阶段,虽然中国疫情已基本得到遏制,但国外形式还很严峻,还不到放松警惕的时候。尽可能避免外出,不给疫情蔓延可乘之机,针对这样的背景下,或许这样的长假应该有所调整。避免再次出现“出行热”这样的交通隐患和疫情蔓延的风险。

“五一”假期给人们带来的喜忧参半,也提醒大部分企业重视假期安排,因此作出适度调整。坚决防止“调而不休”这样的现象发生,做到以人为本。

假期不应让人“累觉不爱”,不要让负面情绪找不到时间释放,灵活休假制度还需努力,让假期重获轻松愉快。

文/薛源(黄河科技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薛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5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