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北邮校招里,“后浪”与B站到底谁傲慢

来源:红网 作者:施展 编辑:陈乘 2021-04-26 21: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4月24日,一则关于哔哩哔哩(简称“B站”)面试官贬低北邮校招生的讨论引起热议。该贴指出,在北京邮电大学的校招过程中,B站面试官表示自己团队都为清华、北大或者QS世界大学排名前三的学生,“你什么都不会,怎么好意思来”“北邮人太浮躁,虽然哔哩哔哩薪酬一般,但可以让你体会到充实工作的感觉”。对此,知乎认证为B站游戏工作室负责人的账号回应称,上述说法不实。他称公司人力资源工作人员(HR)在凌晨两点回拨过该同学电话,主要在安抚后者的情绪,通话进行了录音。之后B站官方也对该事进行了回应并致歉。

如果B站声明中该同学“大厂都给我offer,小厂却没给”的言行属实,那该生对面试中的基本礼仪确实掌握不当。当着HR的面直接表示对公司的不尊重,这确实不妥。面试者即便自身具备足够的能力,在求职时也不应趾高气扬。

但在这次回应中,B站并未给出当时面试的具体对话或相关录音,只是挑出这个同学的一句话来转移矛盾,而对其他同学反映的HR不尊重人、进行职场PUA等问题避而不谈。作为中国年轻一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B站历来强调自己对年轻人的友善、包容态度,曾经还将年轻人比作“后浪”夸赞了一番。但是这次校招中B站HR的表现,寒了不少人的心。HR一边将自己摆上高位,一边批评北邮学生眼高手低,言语之中尽显傲慢。HR们代表着B站形象,这次却亲自毁了它。

事后虽然HR和B站发出了回应与道歉,但还是遭到了一众网友的炮轰。究其原因,他们没有认识到群众对于傲慢的HR积怨已久。面试官面对应届生摆出高高在上的态度,这种现象不止B站一家。但B站打着“年轻化”“Z时代”标签与真正的“后浪”发生对撞,这一下子点燃了群众的愤怒。

这次舆论的反击不只是给B站上了一课,也是在告诫其他公司,应该放平态度,戒掉傲慢。在如今残酷的职场上,面试官的身份却像是可以欺压后辈的一种资本,这种傲慢激起了后辈们的猛烈反弹,部分人愤而离场。面试官与求职者,应该是一种更为良性的关系:面试官负责考察求职者是否足够优秀,并给予适当的指点,而求职者也可以用自己的年轻的思维给面试官带来新的灵感与启发。

文/施展(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施展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6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