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最该问问,没水吃的群众这么多年咋生存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陈乘 2021-04-27 16: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匡生元

央视记者在调查陕西洛南县脱贫掺假的视频中,有这么个镜头:记者来到洛南水利局,问工作人员,这么多年一直挑。工作人员矢口否认,不可能。不可能。你调查得清楚不清楚吗?不可能。不可能。还反问记者,这么多年群众没水吃,你想群众咋生存?

记者实地调查到的情况,洛南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不但矢口否认,而且如此这般反问记者,真的是让人震惊。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么多年群众没水吃,你想群众咋生存?”问得好。但应该受到如此拷问的不是记者,而是洛南县水利局的这位工作人员,还有当地有关官员。

群众是不是一直挑水吃,可以实地调查,问问老百姓就知道了。当地水资源缺乏是不争的事实,解决老百姓吃水的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所以,挑水是用来饮用,还是用来建房、烤烟等并不重要。管水的水利局不知道贫困村的水比金子都金贵,老百姓用水困难,这只能说明官僚主义严重,在脱贫攻坚战中严重缺位,根本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按照洛南县水利局那位工作人员的逻辑,如果长期用水困难,靠肩挑车驮的运水,就根本生存不了。不是被渴死,就是搬到其它地方了。既然老百姓能够活下来,就是不缺水,肩挑车驮就“不可能”。这是多么不近人情的荒唐逻辑。

那么,当地严重缺水的老百姓这么多年是怎么生存下来的呢?4月24日《新京报》报道说:“村民日常用水、取水主要来自于村旁边的洛河水,或者是雨季从房顶屋檐收集的雨水存放于窖井当中。无论是洛河水,还是窖井当中的雨水,经过沉淀过滤以后,村民都可以正常饮用。”那个工作人员该知道这些年群众咋生存下来的吧。

“这么多年群众没水吃,你想群众咋生存?”说这话的那个工作人员确实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还有那些在解决当地缺水问题中弄虚作假、相互推诿的人员,也应该认真而严肃地想想这个问题。说句老话,无论水利局工作人员,还是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还是其他公权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为人民服务者,首先应当与老百姓有感情,应当知道老百姓过的是什么日子,究竟如何在过日子。

当地政府表示,将根据暴露出的问题和自查核查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笔者在想,除了整改饮水脱贫中弄虚作假的问题外,更要整改暴露出来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严重官僚主义、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等现象。若不然,则会出现其它不尽职履职为民服务的怪事来。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7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