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留学生进女更衣室,网友为何不依不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婷 编辑:陈乘 2021-04-27 21: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针对有同学反映的“4月22日男留学生进入北洋园校区游泳馆女更衣室”情况,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微信公众号4月24日通告称,是因为馆内英文标识和图像标识不明显,3位男留学生由于第一次进入北洋园校区游泳馆,没有留意标识,误入女更衣室,由此引发了误会。相关部门已对3位留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此回应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纷纷表示学校主动息事宁人、草草了事的态度令人失望。且此事疑点重重,比如体育馆的女生标识很大,不可能存在看不清楚的情况,并且三位留学生在更衣室看到女生后并没有立即离开,反而来回走了几趟,女生痛斥后他们才离开。也有网友认为仅对留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未免太过于轻描淡写,换成是中国学生早就被开除劝退了。

天津大学回应致歉整改,但网友为何并不买账?这归根到底是网友对高校一直以来给予留学生超国民待遇的不满情绪的爆发。这种情绪并不是一时引发的,而是经过长期积累的。高校给予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既有悖于人心,又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近年来高校对海外学生和本土学生不公平对待事件频发,从硬件设施到考试再到奖励措施,留学生的超国民待遇屡次成为舆论热点。比如前段时间,有网友反映西南石油大学本土学生的住宿条件一直未做明显改善,而现在却给留学生配上了新宿舍楼和冰箱,让学生们大为不满。上次沸沸扬扬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发布“外籍学生取消笔试,直接进入远程面试就可录取”通告,让人感到十分不公。还有一些高校为了引进留学生,还承诺每年发放一笔数额巨大的奖学金,而这些奖学金远远多于中国学生拿到的奖学金。

如此种种都表明了一个现象,当高校教育资源有限,需要在本地学生和国际学生之间进行分配时,许多高校往往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对留学生的优待,忽视了本土学生的利益。学校给外国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无疑在对本国学生释放一个信号:外国学生比中国学生优越,理应享受特殊优待。这是自己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低的位置上去仰望别国。当大学生们进入社会面对外国人也会望而生畏,那么谈何民族尊严民族自信呢?

我国文化中历来有礼遇外宾的传统,竭力为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环境,也有助于维护国家形象。国家出台留学生优待政策也是为了增强国家的影响力,高校也通过大力吸引外来学生留学来追求国际化建设,这些本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高校一旦越了线,为了指标无限度地姑息纵容留学生,不惜牺牲本国学生的合法权益,当优待变成了跪拜,就难以脱离谄媚和讨好的怪圈了。

俞敏洪表示,中国历来是友好之邦,更容易看重外来客人。但是当中国的大学生发现,外国留学生所有的待遇都比自己好的时候,这也是一种失衡。对外国留学生应一视同仁,不应超本国学生待遇。大学是教育的象牙塔,其主要任务就是培养人才。最好的教育是不仅仅是教给学生学术知识,更是教会他们如何平等地对待他人。

在此事舆论快速发酵的今天,天津大学应该反思自身行为,给网友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给各高校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文明礼仪之邦,受到尊重是底线,保持友好不代表无底线的容忍,也不代表无理由的包庇。国民情绪不可忽视,民族自尊不可亵渎,我们不反对外国留学生,但别让留学生超国民待遇毁了公平。对于高校来说,警惕把对外友好变为对内歧视,一视同仁才是正道。

文/李婷婷(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