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一票难求,别给黄牛钻了空子

来源:红网 作者:闻颖 编辑:化定兴 2021-04-28 19: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门票难抢的话题几乎年年都可见,今年似乎更甚。疫情锁住了人们外出的步伐,将人们的外出热情积攒到了这个五一小长假。仅是故宫预约一票难求,就把这种急切体现得淋漓尽致。可是,预约门票本是凭游客自己手速的激情体验,却又被黄牛的炒作搅翻。

5分钟以内,5月5日的故宫预约门票就售罄了。但是不急,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还有故宫1200元的“邀请函”可抢。卖家称:“这是故宫赠送给和故宫有合作关系的朋友。”游客用这些邀请函,无须绑定身份信息,就可在2月10日至5月9日前任选日期入场的“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

通过官方渠道购买正规预定门票,游客都需进行实名认证。但拿到这份邀请函,一不需要姓名,二不需要身份证号,只说一句朋友送的,就能进入故宫了。我们不禁疑问,这些特殊“门票”到底是通过怎样的渠道落到黄牛手中的?

故宫本身应有脱不开的责任。一者,一封“邀请函”炒到1200元,其本身“邀请”二字似乎就显得有些讽刺了。嘉宾邀之不实,黄牛中间一转,便将“嘉宾”变作了“加宾”。二来,正常门票实名制,邀请函却不作身份信息登记,“票”也要分三六九等了吗?预约门票实名制就是为了避免黄牛猖獗的情况,但送出了不用实名的邀请函,难道没人会考虑到出现邀请函炒作的情况吗?别让羊钻出了洞,才知道要补;更不要自己凿洞,给羊钻。

除了邀请函一说,黄牛“代抢”也磨刀霍霍,硬生生让“代抢”业务也火爆起来,不仅有人工,还有速度更优的机器代抢。游客苦不堪言,若自己抢,或许抢不过,游玩计划乱套;若让人代抢,不仅费用高,还要出卖自己的隐私给黄牛。炒“票”花样百出,笑了黄牛,却苦了原本欢欢喜喜准备出门游玩的消费者。

黄牛之风需断绝,不仅要提高对非法售卖门票、恶意炒作票价这群人的打击力度,也在于规范出“票”的源头。这需要景点做好出“票”的把门关,不仅要加强自律,严格执行各种“票”的实名制度,也应提高网络平台预约门票的技术,让游客抢票抢得公平,抢得有理,抢得尽兴。

文/闻颖(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闻颖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4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