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处长体验送外卖,不能止于委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化定兴 2021-04-28 20: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余人月

“五一”前夕,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4月28日 红星新闻)

4月27日晚9点,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该纪录片中,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

只见他接单后去商铺窗口取餐,取餐后在过道里快跑。送餐途中,所骑电动车被夹在机动车之间难以前行。离送餐时间还有14分钟,导航显示还有24分钟才能到。“一单跑了近一个小时,只挣了6块6”“送晚了要扣60%”,12小时里,王林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

王林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觉得很委屈。”之前他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他明白了:“我们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比如他的师父,能同时送15单。

网友感叹,这个体验挺心酸也挺真实,表示只有体验过,才知道不容易。其实,外卖小哥的钱不好挣,体不体验,艰辛就摆在那里,相关报道就不少。中国邮政快递报社3月2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仅占1.3%。因为工作压力,导致的各种案件,也常引起社会关注。

“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一直就是底层劳动者的现实。网友说,太多人以为快递职业没有门槛,如何规划一天的送餐时间,如何在片区找到休息的地方,如何熟悉并记住每个小区每栋楼的分布,如何在接到几个单后规划送餐路线,都要动脑筋。也有网友说,还有比这更辛苦的岗位,比如车间流水线、矿井、工地……

是的,未经他人苦,不知他人难。王林的体验感受很深刻,这个体验,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的一项内容,对他来说,只是一次调查研究,对骑手来说,是天天要这样的努力坚持。局处长们不能只是感受到委屈了事,如果发几声感叹,心情就平复了,这个体验就失去了意义。体验到他人的不易,就要想办法减轻他人的负重。拿人社局这个职能部门来说,就要思考如何做好快递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社保问题。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萍及其团队,2020年11月在北京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外卖骑手六成以上没有社保。有社保的骑手多为兼职,是原单位交的社保,或是骑手自行缴纳。目前外卖骑手大多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而非劳动合同,以此逃避社保的问题。对此,王林副处长若能结合本职工作,推动社保对这个群体的覆盖,就不枉体验送餐一回。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5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