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庭前那丛萱草旁的翘首盼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1-04-30 16: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母亲爱花,即便是以前日子十分拮据的年月,她依然喜欢在院子里种些花花草草,指甲花、地雷花、栀子花,尤其喜欢种萱草花,开时如金黄色的大喇叭,母亲喜欢它仰天长笑的喜庆。

那时候母亲不叫它萱草花,而是叫黄花菜,虽不能鲜食,但晒干后是很好的发物,隔壁左右的嬢嬢生了孩子总喜欢来讨要一些,我生孩子的时候,母亲细心配在面条里给我吃,发来的奶宝宝都吃不完;如果哪家孩子出麻疹,发烧很难受,这时候千万不能打针,只需用干萱草花熬水喝,不出半日,麻疹就出来了,孩子的烧也随即退了。

这方子十分好用,母亲总是引以为傲,现在人生了宝宝都请专业催奶师或月嫂,孩子有点不舒服也喜欢往大医院送,再也没人讨要母亲精心晒干的萱草花了,她也就不再晒了,如今庭前这丛萱草花是她从乡下带过来的,已由原来的一小株生发到绿油油的一大丛。

跟着母亲叫它黄花菜叫了多年,长大后读诗经,“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才知道它叫谖草,也叫忘忧草,丈夫打仗多年未归,独守空房的妻子每天来到村口,背靠着大树盼着他回来,但总是失望而归,她好想在院子里种一颗谖草,能够解除思念丈夫的忧伤。读它时正值青春年少,感觉意境好美,即使是一种恋而不得的相思之苦,却又何尝不是一种爱情的幸福?

后来又读到另一个解释版本,萱草花在古代叫母亲花,也叫做忘忧草,“言树之背”,意思是树的背面,也就是北面。那时候交通不便,远行的孩子也许一去就是多年,也或许一辈子都不能回来,所以,无论谁家孩子远行前,都会在堂屋的北面种一株萱草花,以解母亲的思儿之苦。

读后一个版本时已是人到中年,父亲因病离世,在外打工的妹妹也因车祸走了,三年痛失两个至亲,才深深体会到“愿言思伯,甘心首疾”的无奈和伤痛。

怕母亲受不了打击,我们骗她说妹妹去国外发展了,签了十八年的合同,等到她八十岁,妹妹就回来了。信以为真的母亲天天掰着着手指算自己还等多少年才80岁,想得狠了,也会骂妹妹不孝,特别是节假日想得更甚。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妹妹时常以各种方式出现在她的梦里,或落进了水里,或哭着到处跑,或叫她不说话……醒来时,母亲总会迫不及待地把梦境讲给我听。

有时候,感觉母亲好像是已经知道了什么,她会不经意地试探,哪家的奶奶好糊涂,孙子去世多年都还不知道,孩子这么多年没回家,心里没点数?我听了不敢出声,只能用笑掩盖脆弱的心虚。

母亲“十个指甲个个疼”,我若是哪个星期没回家看她,她一定要打电话问个平安;弟弟跟着项目工程跑长年不在家,母亲也是经常念叨,特别是疫情期间,她更是担心得日夜难眠。

我每个星期去看她的时候,只要不下雨,腿脚不方便的她一定坐在那丛萱草旁,翘首盼着孩子们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2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