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容貌焦虑,美应有多样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乔梦丽 编辑:刘昱 2021-05-08 20: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超6成大学生有身材焦虑。有网友认为,流量明星和选秀节目的火爆,使“外表大于实力”的意识潜移默化影响了年轻人;也有网友认为,社会对于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看脸招聘”现象催生容貌焦虑;还有网友指出,医学美容业快速发展和宣传使追求变美之心愈发强烈,容貌焦虑越来越普遍。(5月8日 《中国新闻周刊》)

现如今,大多数企业单位招人都是形象面容姣好优先,如果大家都美,要选更美,逼得你只能更美,这是社会压力。就连找工作都是,同样学历同样能力的人,长得好看的会得到更多关注,有更多选择机会。似乎“不美”的人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变得更容易处处碰壁。但是,面对越来越普遍的容貌焦虑,我们要知道,在现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美并不是由别人限定的,我们不能一头扎进别人眼光的牢笼而苦苦挣扎,我们必须要拒绝别人或自己给自身的容貌焦虑,并且认识到美丽绝非限定,美可以有多个标准。

众多调查显示,大学生有容貌焦虑较为普遍。其实仔细想想,大学生有身材焦虑很容易理解,一方面,大学生正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好的身材必定能给人更好的印象,从而让自己在就业和人际交往方面更有优势。另一方面,好身材对于吸引异性也极为重要,无论男女,身材好的肯定更受青睐。优质的外貌成为大学生们求职甚至社交择偶的一个明显的优势。但是如果我们跳出容貌的漩涡去看,我们每个人的自身条件都是综合的,其中能力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只要能力过硬,拥有其它方面的优秀自身条件,什么样的外貌都不应成为每日忧虑的问题。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之常情,喜欢美好的人或事物也都能够理解。我们都可以去追求更好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绝对不是一件错事,但是我们必须要清楚一点,这里的美并非是单一的“腿长腰细、肤白貌美”,而是因为自信与涵养,而散发出来的美。

有一本书曾经说过“为了并不真实存在的危险而焦虑是徒劳而不明智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是个愚蠢的人”所以放松心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我们最需要做的是擦亮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去挖掘自己的美,无论怎样我们都要记得快乐最重要。如果在健康的基础上,又有好的身材,那肯定是最好不过。但是如果为了追求纤细的身材,过度运动或减肥,或者过度忧思,变得自卑而导致身体和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那就得不偿失了。

每个人审美都不一样,谁都无法强行定义美的标准,多元化的世界就有多样的美。每个人都偶尔会有容貌焦虑的烦恼,但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拥有健康的体形,保持内心的自信和积极向上,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愉悦的自己,我相信这样会使我们的身上闪耀美的光芒。

文/乔梦丽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乔梦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