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瞒豹子出逃,折射社会共治薄弱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5: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立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5月8日发布致歉声明,鉴于我园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众说明情况,并诚挚致歉。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我园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5月8日 澎湃新闻)

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外逃案件引发广泛关注,动物园及警方等各方力量正在抓捕当中。案件虽然未造成可见的严重后果,但其所暴露出的问题及由此带来的隐形影响值得关注。园方迟到的道歉,始终为其未公布原因寻找借口,但理由前后矛盾,未能获得公众的认可,也在情理之中。

金钱豹属于猛兽,尽管其在动物园中圈养,攻击性较弱,但不排除其外逃环境变化后,因为食物短缺等因素刺激,对人类进行攻击。园方的对外解释,理由显然是前后矛盾的。既然攻击较弱,就不太可能引起恐慌,第一时间公布信息才是上策。因此,园方的理由,只不过是园方掩盖其失误的一种说辞罢了。

隐瞒金钱豹出逃未能有助于对金钱豹的捕捉。当市民曝光发现疑似金钱豹后,园方还在矢口否认,直至最后无法隐瞒才出来道歉。也正是因为其未公布动物出逃,才引发外界对是否是豹子、是否是因为环境变好出现野生豹子等的猜测,也引发了豹子被狗咬死的传言。更重要的是,这件事引发了公众知情权未得到保障的忧虑。假如豹子确实有攻击性,而周边群众、游客不知情而陷入险境,杭州野生动物园岂不是千夫所指,难逃重大过失之责吗?

事实上,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野生动物园也曾发生过野生动物外逃案件。安徽合肥野生动物园明星黑猩猩阳阳出逃。园方及时疏散游客,启动紧急预案,并请公安机关出动警力制服出逃黑猩猩。广州动物园也曾发生过园内的丹顶鹤出逃的情况。山东青岛动物园也曾发生过黑熊出逃案件。动物园动物外逃问题发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正视问题,并由此可能将公众置于危险或潜在危险中。

豹子外逃与捕捉,不仅是野生动物园一方的私事,其事关社会治理的互动,正是当下一个“考题”。野生动物园是社会成员,既享受着公众参观游览给动物园带来的利益,也需承担重要信息的披露义务,担当起社会共治的责任。这一点,每一个成员都需谨记,不能为了自身形象、利益而置公众利益于不顾,这是社会共治的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