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为中国梦加油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1-05-17 16: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张继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浩瀚宇宙,茫茫太空,带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未知与思考。探索宇宙奥秘,这是一件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这是一件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伟大事件,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给中国科技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激励了中国发展自信。

这是一条中国科技自强自立的创新发展之路。2016年,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立项,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2021年2月10日成功实施火星捕获,2月24日探测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这位是中国首次实现地外行星着陆,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在探索外太空的道路上,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始终坚持科技自强自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勇于面对困难与挑战,敢于追求卓越,依靠中国自身的科技实力,汇聚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智慧与力量,不断开拓创新,最终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天问一号的成功着陆,再次印证了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战略,再次展示出了中国科技发展的伟大成功。

这是一条中华民族探究宇宙奥秘的求索之路。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之所以命名为“天问一号”,这源于屈原长诗《天问》。“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在这些文字中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嫦娥揽月,从北斗组网,到“天问奔火”,中国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在探究宇宙奥秘的梦想与智慧,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博大的宇宙观和探究自然奥秘的“上下求索”精神。

这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之后,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是给建党100周年的又一个重大献礼,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定豪迈的步伐,必将增强中国人民砥砺奋斗的发展自信。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与新挑战,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勇于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用奋斗与实干创新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6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