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 ② :做一个真正的耕耘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2021-05-22 18: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余人月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后,被分配到湖南省安江农校任教。1964年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的研究。从此,他将毕生的精力,都用于农业报国,为国家筑牢粮仓。

经艰苦努力,袁隆平于2000年、2004年、2012年,分别实现中国超级稻百亩示范片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目标。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因此被誉为当代“神农”。

前两年,“88岁袁隆平还在下田搞科研”的新闻在网上刷屏。这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始终将论文书写在大地上。他是稻田里的守望者,也是真正的耕耘者。无论获得过多少成就与荣誉,他的脚步与目光,从来就没有离开过田野。

即便在九十高龄之际,仍壮心不已,奔走在杂交水稻研究的前沿,以解决我国十几亿亩的盐碱地上种植海水稻的问题,为“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拼搏奋斗。他笑称,“‘90后’一直搞到就是‘100后’。”

正如2004年《感动中国》给他的颁奖词中所说的:“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吃饭问题是最基本的需求。正是袁隆平院士,以及无数个像他这样默默耕耘的科技工作者、田间地头的劳动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数十年,中国粮食产量增长迅速,成功地解决了十几亿人口吃饭的问题。以全世界9%的耕地面积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实现粮丰民富,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里。这是奇迹,也是丰功伟绩。

院士已去,他的事迹与精神,一定会激励生者继续前行,为完成他的遗愿而努力奋斗。唯有像他那样,做一个真正的耕耘者,脚踏实地,一路播种,一路收获,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不负他一生的矢志奋斗,也才是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

“缅怀袁老 永恒之光”系列评论:
  ①一粒种子,改变中国与世界
  ②做一个真正的耕耘者
  ③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您毕生心血
  ④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⑤传承,是最好的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2/93909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